Enews209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鄭品芳描述蔡志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鄭品芳描述蔡志浩老師

健康科學院 心理學系 鄭品芳


  • 描述對象:心理學系 蔡志浩老師
  • 課程名稱:心理學與電影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與特別的創意教學
  • 文章題目:好老師應該被看見


好老師的特質是什麼?您如何定義何為好老師?是熱衷研究,學富五車,卻閉門造車?還是熱情分享,同理學生,教學相長?也許,每個人心目中對好老師的定義迥然不同,但又真的差異懸殊嗎?從大一甫入高醫的懵懂,經歷高醫兩年的拉拔、薰陶與教化,現在已經是三年級的學生了,心理系真的有很多的好老師!有很多真正用心教學的好老師!

一個星期有七天,您最期待哪一天?有哪一天的結束是會讓您回味無窮,並滿心期待下次再見?對我而言,是每個星期五的下午。每一週我都非常期待星期五下午蔡志浩老師的「心理學與電影」!浩克(老師的綽號:取名字諧音)總是不吝分享所有無論常識、知識、專業的主題、嚴肅的議題、生涯的難題。新學期的第一堂課:兩星期一千字的心得,以及必須閱讀班上五十多位同學各一千字的心得進行評分選拔,並且老師絕不允許遲交,遲一分鐘都不寬容,這是浩克的狠話說在前頭。原以為會嚇跑一堆人,但「好老師」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聽完老師的第一堂課即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沒有任何同學退選。有哪個大學老師在「選修課」的第一堂課就出作業還不嚇跑學生?浩克真的有他獨特的魅力與吸引力,是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風格、風趣富內涵的溝通方式,以及重視身教以身作則的精神。

平日上課時,浩克善用多媒體教材,視聽效果等感官線索引領我們進入不同的「視界」。生動的教學方式,例如曾經使用電影「駭客任務」帶出關於「感覺知覺」的主題;並且常使用生活化的例子,例如從教室內主機擺放的位置推敲當時施工人員的思考脈絡與顧慮,都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一些抽象概念,並且將知識理論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更重要的是有效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讓一堂老師從不點名的課沒有人願意缺席。

浩克總是富有同理心的為同學設身處地考量,老師樂於傾聽、分享,沒有強硬的指導式建議,總是溫暖的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學生參考,勉勵學生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我學會彈性,但又必須有所原則,就像老師課堂要來不來取決於學生自己的學習動機不能勉強,而規範的作業絕對不許遲交一樣。 一位好的老師,會深深影響同學,不只是老師豐富的學識知識,也不僅侷限於學術交流的教學相長,老師的生活哲學、人格涵養與生命智慧更是深深教化、陶冶學生們的品德、性格,潛移默化的影響其實更深遠且深刻。完全地為學生的學習福祉著想,是學生心目中真正名符其實的「好老師」。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