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醫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資訊處【意見交流Q&A】



目錄

Q:我想開始運動,應該要準備什麼呢?

A:先讓自己有個愉快的心情,穿舒適的運動服、正確的運動鞋、一瓶飲用水、一條毛巾就可以開始囉! 記得別穿讓動作有束縛的牛仔褲、沒有彈性的休閒褲、裙子,及拖鞋、涼鞋、滑板鞋或有跟的鞋類(例如:皮鞋、高跟鞋),這樣不但運動不舒服,而且有可能因為不對的服裝影響了肢體的活動,也很容易會造成運動傷害。 運動中適時補充水分,除了可以預防身體脫水,也會比較有持續運動時間的動力。


Q:運動有規則或步驟嗎?

A:運動有3個步驟。先熱身運動(warm-up)、再來是主運動(workout/exercise)、最後是緩和運動(cool-down)。 熱身運動(warm-up):顧名思義就是讓身體熱起來,可以用快走、小跳躍或小跑步(低強度的運動)來增加身體的溫度,之後可以再加上關節的活動。這是預防運動傷害方法之一。 主運動(workout/exercise):即是你想做的運動囉!可以是慢跑、打籃球、游泳。 緩和運動(cool-down):在主運動結束時,適當的緩和運動可以幫助身體乳酸的代謝,以減少身體的疲勞感。可以先把主運動的步調逐漸變慢(例如:慢跑→快走→慢走),之後再做些靜態伸展。


Q:什麼時間運動較好?

A:首先先選擇一個符合自己作息與喜好的時間來運動,例如:不習慣早起,就不要選擇清晨5點,可以選擇早上7點開始或者傍晚;如果你不喜歡被太陽曬,那就選擇在黃昏時或者選擇在室內的健身房。 不管是戶外運動還是室內運動,都應該避免剛吃飽或肚子很餓的狀態下運動,若你剛吃飽,則希望你1小時後在開始運動。 另外,若你是戶外運動記得避免在大太陽(例如:正中午)下運動,當然也包括的不好的天氣(例如颱風)。若是選擇在室內運動,則要注意通風及光線的問題。


Q:我想到學校的體適能健康中心運動,該如何做呢?

A: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中午不休息)備齊報名表及報名費至本校勵學大樓3樓半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辦理,再將報名表拿至體適能健康中心即可開始運動。


Q:體適能健康中心的開放時間為何?

A:週一至週五,12:00~14:00、15:30~19:30(國定假日休館)。

  • 1:若遇特殊情況,例如颱風、暑假,則依學校之行政規定,另行公告。
  • 2:有時會在開放期間教授體適能相關課程,會提前公告,則暫不開放。


Q1、腎臟照護學系目前只招收二年制在職專班為何不招收大學部一般生呢?

A1、設立目的:本校於民國92年正式成立全國唯一的腎臟照護學系,以招收透析工作從業人員進行在職教育,期望能經由正規的教育體系訓練在職人員,以持續全面提升腎臟照護水準為目標。

運作目標:因目前尚未建立腎臟照護相關國家考試證照制度,為考量學生畢業後出路,因此本學系不設大學部僅招收在職生,學生絕大部分來自護理體系,並且皆已持有國家考試合格證照,並從事腎臟或其他之護理臨床工作數年,具有豐富經驗,經由加強專業訓練後,更容易達成強化對腎臟與相關病患之照護品質,並可經訓練後執行衛教工作。

因此本系以加強職能專長為目標,提升腎臟照護人員素質,協助醫師執行與腎臟疾病治療有關之急重症及慢性長期照護之專業醫療,其在專業、照護、管理及研究能力上的提升,可望於職場上造福病患,並與全球積極努力之慢性腎臟疾病照護接軌。

學生出路:本學系學生大多數均為在職進修,畢業後均回原單位繼續原職務工作,畢業生多獲醫學中心主管及各醫療機構主管的肯定,部分並經拔擢為管理階層或轉由業界發展。

未來出路發展:

  1. 血液透析護理人員、腹膜透析護理人員
  2. 腎臟病衛教師、糖尿病衛教師等
  3. 護理師從事的一般與重症護理工作
  4. 透析機構行政管理人員
  5. 醫藥相關產業界發展
  6. 繼續國內外進修深造
  7. 教師與研究人員

未來將依學生職涯發展方向鼓勵並培育學生成為台灣慢性腎臟病防治尖兵,目前國家正在推展長期照護機構,對於未來想朝長期照護發展學生亦有助益,未來課程設計將包括安寧療護觀念及產業,以擴大學生發展方向。


Q2、腎臟照護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畢業後是否為大學學歷呢?

A2、高醫腎臟照護學系是經教育部正式核准設立至今已招收10屆學生,畢業時將獲頒教育部認證的大學理學學士學位。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