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9 12元的高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目錄

12元的高雄

本校校友 黃信恩


12元的高雄/櫥窗漂流

高雄公車載客率最佳的大概是100路。

100路又叫百貨專線,取百的諧音,途經舊大統、大立、漢神、大遠百、SOGO等百貨公司。

100是我高中才出現的路線,當時車身深藍,駛在氣派中山路上,竟琉璃般地閃著。我搭100路,除逛百貨,更多時候是為了途中盛開而撩亂的配角—影城、唱片行、餐館、髮廊、茶店。

隨車漂流、賞閱櫥窗,是100路附加的小樂事—一面面,一格格,夏裝、冬衣,把時令與新潮穿在模型上,如此,熱帶城市的季節更迭便不含糊;聖誕樹、紅燈籠、大月餅,櫥窗有時也會提醒揮汗的城,節慶該有的張掛與配色。

100路,一趟12元的眼目饕餮,一趟12元的隨波逐流。

近來,mall大肆興建,夢時代、漢神巨蛋、義大,百貨群雄割據,100路已無法概括所有商場。每年十月過後,城裡更飛滿週年慶DM。

儘管如此,高雄百貨仍出現微妙的類聚現象:前衛少年多群集於大遠百;都會熟女多現身在漢神;大統和平店則吹居家風,親子或三代同行;高鐵新光三越,則交錯南北旅客,匆匆疾行,面目模糊。百貨公司於是有自己的性情,有時,還比櫥窗更迷人。(2012.08.14)


12元的高雄/假期生活

我曾有那樣一次經驗,現在想來還有些詫異:幾年前,某週五晚因為一句不中聽的話,和朋友吵了一架。事後,我搭上83路公車返車站,整路思緒繁亂、雜念浮游,一種「去放空」的念頭頻頻閃過。

窗外店家逐一打烊,我稍平復了情緒,突然想起曹瑞原導演的《假期》。劇中描寫一位上班族,原欲出國渡假,卻在出發當日臨時取消計畫,旅居住家附近的賓館,就此展開假期。

不回家,那要住那?赫然發現:居住高雄多年,任何外地人的行程疑慮我都能解決,唯獨住宿,因為從未住過高雄的旅社呀!

車過八五大樓,我恍然想起朋友提過的日租套房。下車後,走回八五大樓,才發現不少樓層已改為民宿出租,平日雙人房甚至千元有找,一場革命早在大樓裡轟轟烈烈地搬演。這棟地標讓我陌生又熟悉。

隔天醒來,我居高臨下,俯瞰萬戶與船隻,喫茶閱報,心情像被療癒過,有一種隱於市、受庇護的錯覺。

但不久,check out時間已到,昨晚不悅一一浮出。房租還是得付,現實還是得回去,假期生活如霧如露。(2012.08.28)


12元的高雄/來去桂林

實習時有陣子輪調至小港醫院,週間有接駁車往返市區,交通大抵方便;但週六值班就麻煩了,因為隔天僅有一班車,八點廿分發,專供夜班人員下班後搭乘。

有次週末輪我值班,週日清晨交班時,病房突發急救狀況,處理完已逾十點,為了省下近四百塊的計程車資(某次被敲竹槓的經驗),只好搭公車回家。

69路,往火車站,經桂林。

我招手攔下,想著:桂林?高雄也有一處奇峰秀水?

搭上69路,房樓逐漸低矮,景觀逐漸寂寞,公車駛進桂陽路才略見店家,空氣裡飄著一種薄薄、半熟的喧噪,站牌寫著桂林。但窗外沒有山水,因臨機場而限建,不遠處有一畝畝秧苗菜作,流露邊陲的一方農情。

不久,路上出現零星招牌—天空之城、淨園、老爸等機場咖啡店,這裡可以近觀飛機,仰望夢想升空。

後來有段時間,我常在週六晚搭69路,明聖街下,走過田邊小路,和朋友到機場咖啡聽live、想出國的事。由於航班不多,我很快就摸熟了所有在週六夜晚起降的班機。

畫破天際,響徹雲霄,桂林的故事懸天邊。或許,69路帶我到另個桂林—那是飛越天幕以後,世界的山水與想像。(2012.09.04)


  • 編按:作者黃信恩為本校醫學系校友,1982年生,現為住院醫師。喜歡以文字思考生活,寫作散文與小說。作品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並入選年度散文選。著有短篇小說集《高架橋》,散文集《游牧醫師》。本校圖書館亦有典藏,歡迎借閱。


enews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