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 別時容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潛龍勿用與隨遇而安《易經.乾卦.初九爻辭》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人文館.jpg


潛龍勿用與隨遇而安 初九,潛龍勿用。

《易經.乾卦.初九爻辭》

《易經》六十四卦中的首卦便是乾卦,全卦六爻的撰寫以龍作為象徵;初九是第一爻(一個卦由六橫畫組成,一個橫畫稱為「爻」,音一ㄠˊ),位置最低,爻辭「潛龍勿用」實蘊含進退出處之理。六爻基本上代表六個不同的位置與時間點,也意味著不同的生命狀態,無論是得志或失意,龍都可以隨所遇而因應變化,知常處變,能隨遇而安,方見透析事理的智慧與豐厚的生命力。

「士不遇」這個文學主題其實也反映社會的某種實然;當有才能抱負的個人投入群體時,大環境卻未必給予相對的發展空間,或遭遇逆境挫折時,個人該如何自處?如何安頓失落、悲傷、憤懣等負面心緒?「勿用」強調對整體時空與個人位置的觀察,以更高度的理性思維調整行動的步伐,不妄動、不強求,安住於現階段所處時空,讓心緒回復新的寧靜,這是沉潛的智慧。沉潛絕非消極地虛擲生命,而是讓生命進入更積極的學習,學習認識不同的生命狀態,學習面對不如意仍能激勵生命潛能;寧靜亦非靜止不動,而是因順所處,蓄積更大的動能,動中有靜,靜中儲動,動靜完美配合的生命節奏,才能創造生生不息的力量。唯有在「不遇」的狀態下保持恆定的能量,持續精進;當「遇」的機會來臨時,才能真正創造個人才情與環境因緣相契的精采。潛龍勿用是對生命的期勉,是幫助生命跳脫困境的提點;隨遇而安具有深刻的哲理,是大自在的生命境界。

面對滾滾紅塵的喧擾不休,除了激情抗爭、消極失落、悲觀厭倦外,是否可以有另一種選擇?選擇面對耕耘有時未必得到收穫的真實況味,成敗的分際不僅依靠個人的努力,確實還包含天時、地利、人和等複雜的主客觀變數;是否可以重新回到個人的工作崗位上紮根?默默扮演好小小螺絲釘的角色,認識大我實由眾多小我構成,改革的真正力量更該源自於眾多小我的認真負責,辨識每一個存在及所遇都具有價值。也許在這塊稍嫌熱的土地上,更需要的理性內涵是,願意面對結果,活絡思維並重新調整,願意相信一枝草一點露的安穩靜定。 e館小考: 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如果自己變成一條龍,幻想一下,這條變化莫測的神龍飛行於空中、潛泳於水裡或爬行於陸地,各需要什麼工具與能力?

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http://kml.kmu.edu.tw回答問題與交流 PS. 雲門舞集「竹夢」活動詳情也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參覽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