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0 生命科學院之現況及展望(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0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命科學院之現況及展望

生命科學院院長 曾誠齊教授 編撰

本校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改名大學後,即成立生命科學院籌備小組,並於隔年(公元二千年) 一月一日 正式成立生命科學院,由化學系(含碩士班)及生物學系組成。由於化學系及生物學系屬於傳統理學院之學系,與本校醫學大學發展方向不盡相符。尤其值此後人體基因組時代( Post-Human Genome Era ),生命科學的領域將進入一個全新的境界,包括對生命過程的瞭解與控制,對疾病處理方式的革新,對環境的再生與活化,對工業程序的改革,以及對生物訊息的利用與處理等。因此,自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一日 起化學系更名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招收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並將於九十三學年度招收博士班研究生,增聘醫藥化學及生醫材料相關專長教師。積極提昇醫藥品及生醫材料之研發,並充實相關之教學及研究用儀器設備。生物學系則更名為「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增聘生物醫學以及環境生物兩大領域師資,結合基礎生物學的理論及現代生物科技之應用,整合出具前瞻性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生物醫學及環境生物學兩大學程。在課程規劃上加強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物統計學及生物實驗技術等。

除了兩個學系的更名外,「生物科技學系」亦於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一日 成立。其根本目標即在轉化尖端的分子生物醫學科學研究為實際的生命技術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初期將以基因資訊、蛋白質工程及分子藥學為主軸領域,進而拓展到相關特殊應用的技術與學科。以協助我國生物技術產業落實為目標,並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生物科技人才。

民國九十三年初「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及「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兩個學系分別搬遷至第一教學大樓八樓及九樓,再加上即將進駐十樓的「生物科技學系」,生命科學院總算有一個完整的學院規模,未來,除鼓勵學院各系所師生之互動(包括聯誼及共同研究計畫)外,也將積極推動與各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學術交流,並與產業界合作,落實院內教師整合型目標導向之研究計劃為科技應用,以促進我國生技產業之發展。此外,整合大學部及研究所教師之個別領域專長,組成醫藥品科技學程、生物醫學學程及生物科技學程。大學部學生可依興趣自由選擇並獲得完整的學程訓練。並藉此培育具發展潛力研究生之來源。


enew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