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0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 杜鴻賓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0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 杜鴻賓助理教授


踏入高醫,已邁入20個年頭了。回頭細數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實在有許多令人回味與玩味的地方啊!82年9月進入高醫公共衛生學系就讀(我的導師公衛系王姿乃教授)至86年畢業,隨後由公衛系潘碧珍老師推薦我擔任附院職病科何啟功主任的研究計畫助理,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學習很多也獲益良多;並因而誘發出我對研究的興趣,因此,89年時努力考進高醫醫研所碩士班,91年畢業後,我的恩師葛應欽教授,提攜我至醫學系公衛科任職行政助教,讓我不僅可以從事助教工作,還能在教學相長的情形下,順利地於93年考進高醫醫研所博士班。就這樣我開始沉浸與忙碌於工作、研究和家庭生活之間;然因在職進修的關係,我的博士班學程長達7年,還好順利畢業。博士畢業後,於100年6月,在葛應欽教授與公衛科莊弘毅主任的薦舉下,我提出新聘助理教授一職的申請,幸運地,於101年2月通過審核,正式聘任。

在高醫的日子,無論是學生生活或助教工作,都是多采多姿,82年起即積極參與公共衛生相關議題的田野調查與問卷訪視,一路跟隨葛應欽教授、王姿乃老師和章順仁老師帶領的團隊,深入台灣原住民部落社區,足跡遍及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嘉義、高雄、屏東、台東(含蘭嶼)等山區或平地,從事健康相關議題調查、樣本收案和當地地區民眾互動與事後分析研究等,這些上山下海經驗的累積,不僅是我日後研究的基礎,還有一番不同滋味與印痕在心裡,始終難以忘懷。我的養成教育與訓練不只如此,還遠赴海外學術交流與研究合作;95年9月隨著葛教授及高醫附設醫院醫師群及醫事相關專業人員所組成醫療團遠赴太平洋島嶼(索羅門群島)醫療服務,以及96年3月至紐西蘭南島拜訪Dr. Tony R. Merriman (University of Otago)和參訪實驗室與研究合作,緊接著,在97年6月至紐西蘭北島拜訪Dr. Geoffrey K. Chambers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和 Dr. Rodney A. Lea (Griffith University)討論關於學術研究。

在高醫這個大家庭裏,除有葛應欽教授的厚愛,還有許多師長(江宏哲老師、莊弘毅老師、王姿乃老師、蔡世盟老師、李建宏老師和黃孟娟老師….等)協助我、提攜我,一路走來,不時心存感恩與感激,謝謝大家的幫忙與相挺,我才能如此順遂。我參與的研究團隊計畫,主要進行分析基因與痛風相關疾病的研究,而擔任教師一職還算生疏,仍於學習中;一直提醒自己,現在不但肩上的壓力更大了,更須戰戰兢兢的學習與回饋,還希望大家能不吝給我指導!


  •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