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0 口腔醫學院專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0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系教育課程的變革趨勢與挑戰

牙醫學系主任 王震乾


為達到培育良醫、減少臨床醫療失誤,和持續改善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21世紀全球醫學教育機構,包括高雄醫學大學,多以成果為基礎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概念為主流,其重點為先訂定醫學大學畢業生必須學會的能力(Competency),再回頭去規畫相關的教育課程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策略及評估方式,並提供完善的教育環境,強調「以學生為中心」,以「能力學習成效為本」為導向。牙醫學系課程規劃除配合本校培育學生基本核心能力外,也依據口腔醫學院和牙醫系教育目標,分別規劃大學部與研究所課程,制訂各通識博雅、專業科目的核心能力項目、能力指標、學習成效標準、和學習成果評量方式等,期望能達到培育「學用合一」牙醫人才的教育目標,然下列變革趨勢與未來挑戰,仍有待全體牙醫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思考面對與克服:

  • 一‧部分師生的傳統教學思維有待調整

鑑於傳統以「老師為中心」、單向、大班授課教學方式,對於牙醫學生獨立思考能力、自主終生學習的訓練較不理想。高醫大連續多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本校無論教學軟、硬體教學相關均有顯著的進步與成果,但如何鼓勵系內部分老師改變「重研究、輕教學」思維,透過參加校方主辦相關成長課程和建立具體升等評量誘因措施,學習多元教學方法與教學理論,落實多元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唯有全體師生形成共識、持續課程整合與不斷地檢討改進,牙醫教育與課程變革才有可能見到成效。

  • 二‧牙醫學制改變帶來的衝擊

台灣醫學教育最近重大的變革即是將自102學年度入學之醫學系新生改為6年制(學士後醫學系則自104學年度改為4年制)。台灣牙醫學教育學制也可能改變,由現行牙醫學系6年修業年限加上2年畢業後牙醫師訓練(PGY)的 「6+2 學制﹞ ,改為「5+2 學制﹞。為因應牙醫學制改變帶來的衝擊,後續牙醫教育課程整合規劃,有待所有牙醫教育相關工作者集思廣益,及早準備擬定因應對策。

  • 三‧OSCE 納入牙醫師考試應考資格

目前我國牙醫師的養成教育在實習之前的評估方式以筆試為主,臨床操作訓練尚待加強落實。為檢討現行的牙醫師考試除檢測應考人的專業知識外,如何檢測是否擁有熟練的臨床技能,以確實反映出牙醫學系畢業生之專業核心能力,考選部於101年9月召開「研商臨床技能測驗(OSCE)納入牙醫師考試應考資格會議」,並已組成「牙醫師考試OSCE專案推動小組」,討論是否比照醫師考試將臨床技能測驗(OSCE)納入牙醫師考試應考資格中,並將規劃後續相關事宜。

面對台灣牙醫系教育學制、牙醫師證照考試、牙醫學教育觀念和課程規劃的變革趨勢與各種挑戰,本校牙醫學系如何「自我定位,發展特色」,培育牙醫學系畢業生應有的各項核心能力,達到「教、考、用」合一的教育目標,則有賴口腔醫學院系師生、校方、校友和所有利害關係人 (Stakesholder) 共同思考面對,和諧團結地去克服未來一切的變革和挑戰。


enews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