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0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徐啟千描述陳立佳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0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徐啟千描述陳立佳老師

臨床藥學所/碩一 徐啟千


  • 描述對象:藥學院臨床藥學所 陳立佳老師
  • 課程名稱:學術英文
  • 主題選定:特別的創意教學
  • 文章題目:老師,您讓英文變有趣了!


回想今年九月時,懷著一顆忐忑的心踏進研究所的大門,因為不曉得研究生的課程與大學時的課程有多大的差異。所以就先上網看了課表,看到一堆課程中居然有一門課叫「學術英文」,我心中想著:「這是什麼課程呢?大概是像Live ABC的課程或是一堆充滿著專有名詞的英文課程吧!」。

沒想到立佳老師上課的方式很多元,上課內容包含了聽、說、讀及寫。比如有次老師拿了英國不同族群會閱讀的報紙,讓我們針對報紙的頭條兩人一組,創造情境作對話練習。以小小短劇的方式呈現,限時五分鐘且對話內容要具組織性。在對話練習時有點緊張,常會忘詞但過程充滿著趣味。且同時看著其他同學的對話情境呈現方式,也讓我注意到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真是獲益非淺。

你能想像「學術英文」的課程中充滿了「水果」以及「寵物」講話的聲音嗎?怎麼有學生名字叫watermelon,有人叫strawberry啊?原來這是立佳老師想出讓學生勇敢發言的妙招啊!根據老師的經驗及觀察,學生被點到名字要發言時往往都會特別緊張,反而無法表現出平常水準;所以不如每堂課都訂定一個主題,每個禮拜隨主題變換都有不同的名字!假設這禮拜主題是「文具」,學生們就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文具做為名字,例如同學A叫dictionary、同學B叫ruler,那麼老師就會說“ruler, please read the following sentences.”如此一來ruler同學便不會那麼緊張,課堂上也多了些歡樂的氣氛。開學至今,我們已經用過「寵物」、「名車」、「植物」、「甜點」、「水果」、「運動」”等等,未來更打算用「海鮮」、「酒精飲料」等更有趣的主題讓課堂氣氛更加熱絡!老師獨創的想法讓我們變得勇敢發言;而且為了擁有特殊的名字,我們會去查字典,進而認識更多的單字呢!這,就是立佳老師的創意!

除了在課堂中創意活潑的教學之外,立佳老師也是一位不斷地在思考要如何使學生更進步的老師。早在暑假的時候,我們就在立佳老師的介紹之下,參加了高醫的toastmaster club。老師希望在toastmaster club的環境下,培養我們在一般傳統課程中最缺乏的演說及表達能力。還記得初次參加時,對整體環境及流程都不了解,看到每個有勇氣站到台上用英文演說的人,只覺得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做到的可能?但是,立佳老師總是激勵我們,要勇敢的面對一切的挑戰;她也總是提醒著我們,要不斷地嘗試及把握任何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也會適時地給予我們鼓勵,讓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漸漸地,我們就從一開始的甚麼都不懂,到現在已經可以很自然地融入在整個toastmaster club中。我們得到的不僅是英文演說能力上的增進,還有對自己信心!

很感謝立佳老師為我們準備了這麼豐富多變化的課程,讓英文課不會流於只是沒有內容的閒聊或是不斷抄寫文法的枯燥課程。讓我每堂英文課結束都能有需多收穫。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