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1 參訪阿肯色州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參訪阿肯色州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藥學系 林英琦助理教授

感謝來自藥學系校友捐款的補助,今年初我有機會能夠跟吳秀梅主任到高醫的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UAMS)做為期兩週的參訪進修,學習她們在藥學生訓練的安排,受益良多。我們跟著醫院藥師進行臨床藥事服務,參訪UAMS臨床技能教室,觀摩標準病人訓練外,也實地走訪了了UAMS藥學院接受州政府委託提供的毒物諮詢服務及數個醫院實習的數個單位,體驗藥學生學習及實習的環境。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此行的一些見聞,下圖中間為UAMS藥學院院長Prof. Stephanie Gardner:

UAMS的藥學系的學生每年約為120人,學生總人數與高醫藥學相似。教學的工作主要為Pharmaceutical Sciences及Pharmacy Practice兩個部門負責,分別著重於基礎學科及臨床相關訓練兩個面向。學生前一年半的訓練著重於基礎學科,自二年級下學期年開始臨床導向學習,第四年則為共為期九個月的實習安排。第四年的實習期間,學生於每個單位實習四星期,每組每次人數不會超過4人。因應這樣的學生臨床訓練需求,單就Pharmacy Practice這部門就聘有超過50個師資,其中有約半數為臨床上實地帶學生實習的負責藥師。我門實地走訪了其中一些學生實習的單位,包括UAMS著名的Myeloma Center、Poison Control Center及在Arkansas Children’s Hospital 內的Burn Center等單位。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所沒有的藥師門診服務。UAMS醫院內有Outpatient Anticoagulation Clinic,此門診為藥師主導,主接受使用warfarin的病人掛號,協助病人監測INR及適應生活型態的改變,並提供用藥問題的解答。在此門診服務藥師尤其會應用到獨立patient assessment的能力。

就藥學生臨床技能測量部分,UAMS設有一個先進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中心設置有14間模擬診間,除備有一般診間之基礎設備及耗材外,另設有即時監測系統。每個診間都有前後門設計,前門外之通道是學生進行OSCE考試之活動區域,後門則是方便標準病人出入。考試過程採全程攝影,以便日後再次檢視。負責教師於考試進行中能透過即時觀測中心,隨時掌握考試進行情形。學生藥物治療學的期末考,會以OSCE的方法考試。至於學生臨床技能的培養,則是分布在多門課程當中。與目前我們藥學系臨床技能實習這堂課的OSCE考試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UAMS的OSCE考試是由標準病人依照評分表直接評量。這樣的OSCE評分設計,可大大減少考試時的人力需求,也減少教師主觀之因素。負責老師則需要花較多時間與標準病人溝通,訂定嚴謹的問句及回答分數的標準,以確保考試及評分能標準化。相較下我們OSCE考試完評審老師會直接給建議的方式,我們目前著重的仍是”教學”而非”測驗”。

此次參訪,讓我們能夠見習到UAMS藥學方面對於培養學生臨床能力所做的用心,雖然美國整體醫療環境及教育制度與台灣有很大的差異,我們仍能從她們的經驗中得到不少精進我門藥學系臨床藥學訓練教育的想法。另外,此行也活絡了兩邊藥學院的互動;今年七月,系上更接受了UAMS五位PharmD學生的海外實習,讓她們有機會體驗台灣藥學環境以及中草藥試劑的製備等特色課程。期待不久的將來,我門也有機會能選派學生到UAMS體驗及學習。

跟大家分享一下此行的一些參訪照片。


enews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