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1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張慧貞描述陳立佳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張慧貞描述陳立佳老師

臨床藥學研究所 二年級 張慧貞


  • 描述對象:陳立佳老師
  • 課程名稱:臨床藥學研究方法特論


身處於資訊洪流沖刷的時代,每天在世界各地都有無數的醫藥主題研究論文爭相發表。醫藥領域的學習,若只是參考教科書上所言,亦步亦趨,早已不合潮流,不足以解決臨床上相關問題。應要時時刻刻掌握最新研究資訊、最新治療指引,隨時隨地充實自身的知識,才能對病患的治療有所助益。然而,無數推陳出新的研究,背後的研究方法皆異,每個研究優缺點也大不相同,沒有了解各種研究方法的原理,就有如瞎子摸象般,無法妥當應用,最嚴重甚至可能被誤導,得到有訛誤的資訊。此時,就急需一個領航員,帶你找尋出正確的方向。對我而言,陳立佳老師就是我的領航員,領著我邁向真理大道的導師。

研究方法有無數種,立佳老師憑藉著淺顯易懂的語言,以及深入淺出的講解方式,幫助我這個原本無所知悉且茫然的門外漢了解各種研究背後的涵意,使我學習到每種研究的異同、優缺點與證據等級,哪種研究方法證據力最強,哪種研究最能提供臨床上治療的參考等。讓我從一個起初因不懂而懼怕閱讀文獻的人,進而轉變成有能力就文獻的證據力程度提出見解、理解每個研究的限制的人。俗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論老師講解的有如躍然紙上般多麼的精彩生動,沒有實際操作演練一次,恐怕也只淪為紙上談兵罷了,很快就遺忘。立佳老師於這門課「臨床藥學研究方法特論」有給予我們實際演練的機會,讓兩位同學一組,就一個特定的主題進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讓我們從定出自己的研究問題與搜尋策略開始,學習如何蒐尋文獻,篩選出適當品質的研究,擷取研究的結果,最後再利用適當的軟體(review manager)進行統合分析。

除了實際演練統合分析之外,在課堂中我還學習到如何設計一個問卷、如何分析問卷、如何執行一個焦點團體訪問,以上所述主題老師皆給學生實際演練的機會。在這些實際演練的過程中,能將上課所學習到的知識再進一步消化吸收,實際應用。雖然演練的過程中備感艱辛,成果也並非每次都盡如人意,但這些過程都讓我獲益良多。此外,藉由這堂課學習到的研究方法對我的碩士論文也有極大的助益,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何設計一個嚴謹的研究來解決研究問題是重要的關鍵,這堂課也奠定了我做研究的基礎。真的很由衷感謝並欽佩立佳老師您豐富又具啟發性的教學內容,及對學生們大無畏的付出,最後我想跟老師您說:「立佳老師,能夠當您的學生是極其幸運的啊!」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