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1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沈黛家描述彭武德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沈黛家描述彭武德老師

心理系 四年級 沈黛家


  • 描述對象:彭武德老師
  • 課程名稱:專業英文、社會團體工作、諮商理論與技術


還記得你第一次認識、接觸到「老師」兩字的時刻嗎?老實說,我早就記不得了,我想也許是在安親班、幼稚園,或者等到我剛進入小學時才開始。可是現在,我想我永遠會在心中特別留一個位置——一個專屬於老師的位子。

在大眾的眼中,老師主要是指在學校裡傳授知識與專業技能的人,然而我認為老師應是一個更特別的「角色」,他不單在學校中出現,也具有能影響「學生」在生活、人生旅途的力量存在,而這特別的力量就在於老師能直接地給予學生情感上的支持。在社會與我們對老師的定義及功能的脈絡下,賦予老師在學生的學習生涯能夠佔有相當多的時間來彼此接觸,因此這份情意使得老師可以是學生崇拜的偶像,也能是分享生活樂趣與困難的朋友。而我就在高醫的學習生涯裡,屢屢遇見這樣的好老師。

回想起在醫社系二年級的那一年,我因為社會團體工作的課程遇到了彭武德老師,那個時候的我因生性內向而和班上的同學並不算熟悉,但透過老師安排的課程,在每次後半段的課堂都以小團體的方式進行以及在最後時刻會在每個團體派人出來分享各組的心得,這讓我在每一週都能感覺到自己與班上的歸屬感與凝聚力又多了一些。與同學情感上的交流,讓我更喜歡我們班,也更喜歡我的生活,直至現在,我仍認為那是大學時期裡帶給我轉變最大的一年。除此之外,彭老師的親切與熱情搭配著他的教學認真,使學生常常能毫無顧忌的在遇到課業或生活上的難題時尋求他的協助與討論,而我也在一次與他討論如何帶領團體活動時,感受到他的心思細膩與周到,也悟出即使有滿腔的熱血想運用某些方法幫助人,也要優先考慮個案是否能接受此種方式與發生問題時的危機處理。

老師的教學網站上掛的不只有課程教材,還有一些他過去在國外求學的經驗分享。他重視語文能力,並在行動中實踐他的想法。彭老師開了一個專業英文的新課程,期望能營造適合學習英文的環境。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和我們將桌子圍成一圈,用英文來討論當週的主題,每個同學都互相分享自己的經驗,而老師也像個大男孩般一同參與其中,漸漸地開口說英文的尷尬逐漸消退,我們也再次更熟悉彼此。

因為興趣,升大三那年我轉系了。不過我仍常接觸醫社系的老師與同學,一年後也再次修習彭老師的「諮商理論與技術」。很久沒有上醫社系的課了,因此回到熟悉的課堂,有種想念、安心的感覺。而老師除了細心講解與舉例課程內容,還會要同學們扮演諮商中的諮商員與案主來進行各學派技術的演練,也會藉由徵求過同學攝影意願而得的影片讓我們看見我們的表現。但最令我感動的是,老師還記得我的名字。而且在某次我參加比賽而獲獎的消息,他傳了封電子信件給醫社系的同學,並將我得獎的事情在教學網站的消息欄上與醫社系的同學放在一起,那時有股強大的暖流駐在我心中好久,原來即使我都轉系了,老師還是默默關心我,而我仍然是醫社系的一份子。

我今年已經大四了,明年即將離開學校,但我知道高醫有著我許多美好的回憶,而我也將會帶著這些回憶給我的力量與勇氣,繼續往未來邁進。最後我也希望,能以此感謝與鼓勵我的老師們,只要有學生在的地方,就有老師存於他們心中。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