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1 藥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參訪阿肯色州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藥學院

藥學系 林英琦助理教授

感謝來自藥學系校友捐款的補助,今年初我有機會能夠跟吳秀梅主任到高醫的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UAMS)做為期兩週的參訪進修,學習她們在藥學生訓練的安排,受益良多。我們跟著醫院藥師進行臨床藥事服務,參訪UAMS臨床技能教室,觀摩標準病人訓練外,也實地走訪了了UAMS藥學院接受州政府委託提供的毒物諮詢服務及數個醫院實習的數個單位,體驗藥學生學習及實習的環境。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此行的一些見聞,下圖中間為UAMS藥學院院長Prof. Stephanie Gardner: Image:UAMS.jpg

UAMS的藥學系的學生約為每年120人,學生總人數與高醫藥學相似。教學的工作主要為Pharmaceutical Sciences及Pharmacy Practice兩個部門負責,分別著重於基礎學科及臨床相關訓練兩個面向。學生前一年半的訓練著重於基礎學科,自二年級下學期年開始臨床導向學習,第四年則為共為期九個月的實習安排。第四年的實習期間,學生於每個單位實習四星期,每組每次人數不會超過4人。因應這樣的學生臨床訓練需求,單就Pharmacy Practice這部門就聘有超過50個師資,其中有約半數為臨床上實地帶學生實習的負責藥師。我門實地走訪了其中一些學生實習的單位,包括UAMS著名的Myeloma Center、Poison Control Center及在Arkansas Children’s Hospital 內的Burn Center等單位。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所沒有的藥師門診服務。UAMS醫院內有Outpatient Anticoagulation Clinic,此門診為藥師主導,主接受使用warfarin的病人掛號,協助病人監測INR及適應生活型態的改變,並提供用藥問題的解答。在此門診服務藥師尤其會應用到獨立patient assessment的能力。 就藥學生臨床技能測量部分,UAMS設有一個先進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中心設置有14間模擬診間,除備有一般診間之基礎設備及耗材外,另設有即時監測系統。每個診間都有前後門設計,前門外之通道是學生進行OSCE考試之活動區域,後門則是方便標準病人出入。考試過程採全程攝影,以便日後再次檢視。負責教師於考試進行中能透過即時觀測中心,隨時掌握考試進行情形。學生藥物治療學的期末考,會以OSCE的方法考試。至於學生臨床技能的培養,則是分布在多門課程當中。與目前我們藥學系臨床技能實習這堂課的OSCE考試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UAMS的OSCE考試是由標準病人依照評分表直接評量。這樣的OSCE評分設計,可大大減少考試時的人力需求,也減少教師主觀之因素。負責老師則需要花較多時間與標準病人溝通,訂定嚴謹的問句及回答分數的標準,以確保考試及評分能標準化。相較下我們OSCE考試完評審老師會直接給建議的方式,我們目前著重的仍是”教學”而非”測驗”。

此次參訪,讓我們能夠見習到UAMS藥學方面對於培養學生臨床能力所做的用心,雖然美國整體醫療環境及教育制度與台灣有很大的差異,我們仍能從她們的經驗中得到不少精進我門藥學系臨床藥學訓練教育的想法。另外,此行也活絡了兩邊藥學院的互動;今年七月,系上更接受了UAMS五位PharmD學生的海外實習,讓她們有機會體驗台灣藥學環境以及中草藥試劑的製備等特色課程。期待不久的將來,我門也有機會能選派學生到UAMS體驗及學習。

跟大家分享一下此行的一些參訪照片。

Image:UAMS1.jpg 臨床技能中心模擬診間前門之學生走廊

Image:UAMS2.jpg UAMS臨床技能中心之觀測中心


天然藥物研究所國際交流現況

天然藥物研究所 吳志中所長


國際交流活動可拓展師生國際視野,提升教學與研究的品質與能量,一直是本所十分重視的項目。近期本所的國際學術交流可分為以下幾項:

  1. 國際交換學生:101年6-8月共有4位分別來自美國、土耳其、奥地利及芬蘭學校之國際學生透過國際醫學生會及2位透過國科會候鳥計畫至本所研修,並獲得國科會候鳥計畫自然科學組第一名的殊榮。
  2. Global Pharmacy Course:本所與瑞典Uppsala大學藥學系共同舉辦的短期課程,101年4月Uppsala大學有1位教師及12名學生來台進行教學課程,以了解台灣藥學之現況。
  3. 雙聯學制:101年3月20完成匈牙利Szeged大學双聯學制簽約,同意兩校藥學院博士生在完成兩校規定之修業規定後,可同時取得兩校之博士學位。101年6月18-22日本所張芳榮所長與李志恆院長拜訪Szeged 大學,並因致力於兩校交流,獲頒該校藥學院最高榮譽”Faculty Gold Medal”,對於本院及本所都是很大的榮譽。此外,本所博士班學生賴宛君於101年3至9月至Szeged大學研習,可望成為藥學院及Szeged大學雙聯博士學位(Dual Degree)第一位學生。依循此一模式,張所長與李院長也推動與瑞典Uppsala大學的雙聯學制,並於101月11月完成簽約。
  4. 國外知名學者協同教學:今年有日本東北大學藥學研究科Yoshiteru Oshima教授及印度Mysore大學G.A. Ravishankar教授來台協同教學。Oshima教授課程講授:Biologically active substances of cellular slime molds、Innate immunity and natural products、Fungal secondary metabolite production by chemical epigenetic manipulation of silent gene clusters、Natural Products and Drugs。Ravishankar教授課程講授:Genetic Modifications of Plants and GM Foods : Global scenario with respect to food technology and safety considerations、Algal Biotechnology for Food and Nutraceuticals、ndia’s Efforts to Meet Food and Nutritional Security through Food Diversification, Food Technology and Fortification、Food vs Fuel: Alternate Sources of Renewable Energy and Algal Biofuels。
  5. 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101.10.6-7本所舉辦第27屆天然藥物研討會,會中邀請多位國際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包括李國雄院士、王惠鈞院士、奧地利Hermann Stuppner教授、日本Motoharu Juichi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劉良教授及中國大陸陳道峰教授、韓晶岩教授、徐宏喜教授。另外也邀請多位本國知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本次大會共發表17篇邀請演講與143篇壁報論文,內容涵蓋最新科學研究成果與全球中草藥及天然藥物研究的最新進展。


香粧品學系 「回顧十年 展望未來」

香粧品學系 陳彥伶老師

香粧品學系隸屬於藥學院,正式成立於民國92年,並於94年設立香粧品學系碩士班。歷經首任吳秀梅主任、第二任王木琴主任以及現任楊世群主任帶領及系上所有老師的努力耕耘下,慢慢地茁壯成長,順利邁入第十個年頭。

回顧這十年,香粧品學系從師資及空間不足的窘境下,一路篳路藍縷到現在已成功培育出三百多位香粧品專業人才。為了培訓同學們的專業知識,畢業後可與產業界接軌,系上課程不斷進行調整及更新,以切合產業專業人才的需求。另外,為了讓同學們體驗產業界的實務經驗,也於暑假期間安排專業實習課程;以今年暑假為例,有8位同學分別前往上海的慧炬貿易公司、長興科技公司及昆山的共聚生化科技公司進行海外實習,另有27位同學分別於國內的曜亞國際公司、科友實業公司、安芳美容科技公司、生瑞仕國際公司、桐核麥生物科技公司、利百美興業公司、歐萊德國際公司、蕾迪斯化粧品公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另外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整合四年在校所學,並開設「香粧品專案企劃」課程,訓練同學們發揮巧思及統整專業知識,從香粧品調製、產品設計、文宣及行銷等,自行研發製造香粧相關產品,創造屬於自己的化粧產品,並於畢業展覽中呈現。97級畢業展曾於101年5月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為期兩天的「香宴」,其中展示許多同學自行研發的產品,甚獲業界好評。系上每年還固定舉辦職涯講座、模擬面試及粧廠參觀等活動,也邀請業界先進及已進入職場的校友蒞臨學校,分享其職場經驗、面試經驗,提醒同學進入職場前應具備的能力,藉多樣活動的舉辦以提升同學在未來職場上之競爭力並增加系上與業界之間的聯繫。

化粧品產業蓬勃發展至今已形成極為廣大的市場,未來需要更多專業人員的投入,期望藉由系上現有之空間及各項資源,與產業界合作,以培養出更多深具「研發、製造、行銷管理」的香粧品優秀人才。一路走來,香粧品學系已逐漸成長茁壯,但未來仍需大家共同努力,攜手陪伴香粧品學系往下個十年邁進。今年適逢香粧品學系十週年系慶,將有一系列的活動舉辦,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enews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