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2 「跨領域高齡長期照護論壇」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2期  護理學院專題


「跨領域高齡長期照護論壇」紀要

護理學系碩士班 周汎澔班主任


2012年8月本校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擴充子計畫國家重點產業政策之專業人才培育」計畫延長至12月底,護理學院主負責『主軸計畫三:高齡長期照護人才培育計畫』,其中『子計畫一:高齡長期照護服務人才培育計畫』除於今年5月負責籌辦「實證照護於老人族群之應用」跨領域國際研討會外,也負責籌辦一場國內「跨領域高齡長期照護論壇:政策與實務」研討會。自2012年8月即密集召開多次籌備會議,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學院教師全力支援,很幸運邀請到我們首選的專家學者蒞臨演講,使得此跨領域的論壇順利圓滿成功,讓本校及護理學院的能見度更向上提升。

高齡者長期照護涵蓋醫療、個人與社會照護等三個主要層面,服務需求範圍相當廣闊,需要來自醫學、護理、社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營養等各專業的服務,方能提供周全性照顧,跨專業培育模式之建置更是刻不容緩。「跨領域高齡長期照護論壇」於11月03日舉辦,邀請來自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進行演講及座談,分享跨領域高齡長期照護相關政策及實務經驗,藉由專業交流,增進相關醫療專業人員對於高齡長期照護之知能。參與者來自全國大專校院師生、相關醫療專業人員,共約195人參加,其中護理占50%、社會工作11%、物理治療8%、職能治療7%、公共衛生5%、其他領域19%。本論壇特別邀請五位國內產官學界、跨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高齡長期照護提出政策面與實務面的台灣現況與未來展望,並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擔任主持人,且開放與會者和主講者間彼此切磋交流的機會。

本論壇的五位國內講者分別為: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鄧素文處長主講「我國長期照護政策之規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張乃千局長主講「高雄市長期照護政策的挑戰與策略」、行政院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財務組林依瑩組長主講「長期照護保險政策發展」、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呂淑貞常務理事主講「新制身心障礙鑑定發展現況」以及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主講「高齡化社會的衝擊與高齡友善醫療照護」。並且,由本校教師擔任各場次的主持人,依次為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陳桂敏教授、王瑞霞教授、職能治療學系張志仲教授、護理學院周汎澔教授。講題內容涵蓋國內政策與實務的最新發展趨勢,有助於跨領域學習與經驗交流。

本次論壇由跨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台灣高齡長期照護議題,導入不同專業的思維,提升與會者對於有關台灣高齡長期照護在政策面、社會制度面和實務面的現況了解與未來規劃。論壇順利圓滿,在2場次的評論與回應中,與會者皆熱烈提問,與主講者彼此切磋交流,增加各種專業領域的高齡長期照護知能。


enew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