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2 參加日本九州大學舉辦的「第七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2期  護理學院專題


參加日本九州大學舉辦的「第七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護理學系 洪志秀主任


這次非常榮幸獲得姊妹校日本九州大學的邀請,與一名大四學生一起參加九州大學一年一度所舉辦的「第七屆國際健康科學論壇」( The 7th International Forum of Health Sciences in Kyushu University, 2012-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s )。11月25日我和本校護理學系四年級陳俏潓同學一起搭乘中華航空班機前往日本九州大學。

11月26日我們先拜會九州大學護理學系系主任Kawamato教授,接著參訪了九州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小兒科和產科病房以及小兒科加護病房。緊接著拜會健康科學院院長Hideki Hirata教授並與護理、醫學技術和放射線科學三個學系的主任以及來自南韓和新加坡的另外二位受邀演講者見面,再一起拜會醫學院院長Mitsuo Katamo教授。於13:35國際論壇準時揭幕。我是第一位演講者,第二位是南韓的醫師Seung Jae Huh教授,第三位是新加坡的醫師Angela Koh助理教授,分別發表30分鐘的主題,依序為「The Hung Postpartum Stress Scale」、「Recent Trend of Radiation Therapy in Cancer Care」和「An Update on Islet Transplantation」,也分別有5分鐘的提問時間。在15:20大家熱烈提問與反應中結束此次的論壇。

16:00-17:00是學生的會議時段,護理、醫學技術和放射線科學三個學系分別在三個不同的會場進行。本校陳俏潓同學首先上台發表她在高雄醫學大學的課外活動以及在美國的海外學習經驗與心得,另外三位日本九州大學護理學系二年級的學生也分別發表「暑假在澳洲的學習經驗」、「男人對孩童照顧之看法-以法國、瑞士和日本為例」以及「居家生產和成為助產師的夢想」。四位學生針對主題都有深入探討與準備,學生間的提問與反應也相當熱絡。

師生的論壇結束後,健康科學院包括護理、醫學技術和放射線科學等三個學系師生以及國外應邀演講者共聚一堂,進行第一回合的招待會,致贈禮物,並請應邀演講者和三個學系上台發表的學生一一發表感言,與會者也在歡愉的簡餐中進行交談與互動。一小時結束後,各學系便分別在不同的地點舉辦第二回合的招待晚宴,我和陳俏潓同學在Sun Hills Hotel參加九州大學護理學系全體教師舉辦的盛大晚宴,慶祝這次非常成功的國際健康科學論壇以及全體師生的活動,我們接受到護理學系教師相當溫馨的招待與禮遇。

第三天早上10點Kinoshita醫師和Oike教授至旅社接我們並帶我們至市區的東長寺和頗負盛名的櫛田神社參觀,Kawamato主任也於此時趕來與我們會合,繼續參觀當地著名的博物館。中午在附近用完午餐後便去福岡市的傳統商店逛街,14:50便驅車前往福岡國際機場。在機場我們與Kawamato主任、Oike教授和Kinoshita醫師一一道別後,於11月27日晚間19:10抵達國門。這趟日本九州大學的國際學術論壇行,讓我們感受到日本九州大學姊妹校的溫馨款待,期盼藉由彼此頻繁的交流機會,促進二所大學師生互相學習以及擴展彼此的學術網絡,讓這份深厚的情誼持續的耕耘下去。


enew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