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2 日本社會福祉機構參訪行之見聞與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2期  護理學院專題


日本社會福祉機構參訪行之見聞與心得

護理學系 楊詠梅助理教授


因應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擴充子計畫三:籌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培育高齡長期照護人才,由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高齡長期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護理學院院長王秀紅教授,帶領本學院子計畫負責人王瑞霞教授、陳桂敏教授、周汎澔教授及楊詠梅助理教授等,於2012年 9 月24 日至2012年9 月 28 日,赴日本東京參訪。本學院參訪長期照護機構及學術單位,吸取日本長期照護(介護保險)、照護模式與實務經驗,促進「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課程規劃以及相關教學、研究、實務之發展。

第一日參觀機構式長期照護中心「うきま幸朋苑」,照護模式為「小規模生活單位型護理(Unit-Care)」, 有別於過去養老院集體多床、大食堂、工作導向規律的生活,轉變為個別護理、尊重入住老人原有的生活習慣,都為個人房,客廳約10個住民為一單位,創造家的感覺。第二日,參訪社區式失智的照護單位,「千代田區福祉會」的「小規模多機能型居宅介護」(Group home)又稱「團體家屋單元照護」,強調在地老化,社區提供國宅公寓,由福祉會設計,硬體改建成為2個單位,各約5-9人,輕、中度失智老年人入住,其照顧模式為「社區式全人照顧服務」,以生活機能維持為照顧導向,社區生活圈的利用,家庭式的自立生活、確保自我隱私權促進交流互動。木製原木地板感居家溫馨,沐浴機浸浴與日本人的生活習慣相仿,全為單人房設計,日常生活由入住者自己決定生活的步調,維持其生活機能。第三日參訪中外馳名的「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其研究人類長壽的秘訣生理、解剖、生化研究等,另研究老年社會學,綜合分析醫療及戒護保險人口及政策數據,分析消費者的取向,供給政府制訂保險政策的參考。

第四日參訪「東京國際福祉輔具展示會」,針對身心障礙著及失能者,開發出來的各式各樣軟硬體,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福祉機器展,有來自世界製作輔具相關廠商百餘位參展,行吸引數萬人參觀。參展項目大至無障礙建築物設計或機動汽車,小至為失能者設計的飲食器具,可看出日本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日本介護保險的實施,長期照護的品質受到重視,以致吸引廠商開發及生產更便利設備與商品,現場我們與相關廠商交換名片,及收集一些相關輔具型錄,作為本校「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高齡輔具教學設備添置的參考,展出項目林林種種,令我們大開眼界。短短幾日東京行,團員積極參訪及汲取日本長期照護制度及實務經驗,以促進「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課程規劃,教學、研究以及實務之發展,成果豐碩。



enew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