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2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陳威宇描述藤倉由季子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2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陳威宇描述藤倉由季子老師

醫學系二年級 陳威宇


  • 描述對象:藤倉由季子老師
  • 課程名稱:日文


好老師是什麼呢?好老師可以傳授我們新知,可以告訴我們正確的學習態度,更可以引發我們的學習興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茫茫人海中,身邊的人就可以是自己的老師,於我,載載浮浮過了十九年,得之於人者太多,許多老師讓我獲益良多,而今,在高醫裡,我也遇到了一位好老師─藤倉老師。

「みんな はじめましょう」藤倉老師標準的日語,開啟了上課的序幕。從大一開始,我便開始學習日文,在藤倉老師的教導下,從最基礎的五十音、一百音,到艱澀難懂的日語文法,老師都會一一講解,細細說明,不時還會到我的旁邊來指導我,遇到不懂的地方,老師總會適時地出現來化解難題,日語是我的第二外語,和英文比起來,有很大的差異,沒有老師的講解實在是不太懂,此外,因為老師是日本人,對於日本的文化瞭如指掌,不時還會講些日本的祭典、風景,日本與台灣的比較,讓上課不只侷限於課本內的東西,擴大了我的視界。曾經,我以為學習語言都只是像以前課堂上那樣,跟著老師念,然後把老師寫得都抄下來如此而已;曾經,我以為學習另一種語言是一道難以攀越的高牆,但經過藤倉老師的教導後,我才發現學習語言是一件那麼有趣的事!遇到困難、思考、解惑、豁然開朗,就是這四個步驟夠成了藤倉老師所譜出的樂章,我享受沉浸在這堂課的時光裡……

「れんしゅしましょ」練習吧!,是藤倉老師在課堂上很注重的一件事情,除了為我們解答難懂的文法之外,藤倉老師也十分注重會話,英語所謂的Speaking,兩個同學一組,進行對話問答,可以的話,還可以去台上,在大家的面前表演給大家看,雖然同學們都是剛學日語沒多久,但在藤倉老師的帶領下,大家都能鼓起勇氣,來進行日語會話,那是因為即使講得沒有很好,老師還是會帶著笑容給予鼓勵,藤倉老師的嘴上總是掛著一彎眉月,給人一種很親切的感覺!此外,我依然記得老師在大家面前唱日文歌的景象,老師唱,我們和,一唱一和,我好喜歡這種感覺,就好像老師是我的親人一樣,好像我跟老師已經熟識已久的樣子,當歌聲結束時,大家都流露出滿足的感覺,我想大家都十分喜歡這位好老師吧!

或許,藤倉老師不像街頭上的名師那樣有名;或許,藤倉老師不像有些老師會輕易地給學生分數,但我喜歡藤倉老師的日文課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可以的話,我想繼續跟隨藤倉老師這位好老師學習下去,一直。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