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2 101學年度護理學系邀請九州大學教授來校聯合授課後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2期  護理學院專題


101學年度護理學系邀請九州大學教授來校聯合授課後記

護理學系 劉雅瑛講師


101年5月,接到日本九州大學醫學科學院健康科學系(Department of Health Sciences, Faculty of Medical Sciences)主任及教授們將來本系協同授課的訊息,感到興奮又好奇,充滿期待。經過學院、系和九州大學不斷的聯繫,終於確定教授們來台授課相關事宜,而我主負責的「護理行政概論」與「基本護理學」正是教授們協同授課的課程,這段溝通、互動及協同授課的經歷,學生和我都有不凡的收穫,記錄下來以供分享。

三位九州大學的教授皆平易近人,除了我們熟悉的日本人的諄諄有禮之外,也由其充分的準備,展現出治學嚴謹的態度;講義在開學前即已寄達本學系,因此學生即可事先閱讀講義。除了三位交流的學者之外,本系還很榮幸邀請到林永哲和沈柏青兩位教授義務擔任日翻中的翻譯工作,正因為兩位教授是九州大學的醫學博士,是有成就的九州優秀校友;林永哲教授事先和我溝通、準備,做功課熟悉護理用語,以利同學的吸收與學習;真是感激。

九州大學教授的協同授課過程,分享學習收穫如下:

川本利惠子教授(Professor Kawamoto)和木下義晶准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Kinoshita)在四年級的「護理行政概論」分別講授「日本的護理專案計畫簡介」和「日本工作場域的環境安全」。「日本護理專案」介紹了日本政府支持的結合臨床與教育,以提升臨床護理能力的專案。過程中提及護理人員的學校教育準備,進一步整合臨床和學校的資源,達成提升教師的臨床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臨床教學人員教學能力的專案,並介紹醫院利用儀器設備結合臨床教師師資,以1比3的師生比例,帶領新進護理人員練習技術。由此授課內容,激發學生對日本護理現況的好奇,經過熱烈的問答,了解到日本臨床採取的是「完全護理」的模式,沒有家屬陪伴住院;護生在學期間不進行侵入性治療的實習,而是花很多時間在實習陪伴,以及滿足病患的舒適與清潔等的需求。侵入性治療技術則是在進入臨床以後才學習,這和臺灣的現況差距頗大。臨床護理人員上班為12小時制,教授強調護理人員用心照顧,病人與家屬則對醫護人員充分信任與尊重,這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反思。 「日本工作場域的環境安全」的授課,重點則在於環境安全與病人安全的維護,介紹日本臨床做法的實事求是。醫院內每位員工,不論職位與階級,均需擔負起維護環境安全的責任與義務,並詳述如何進行考核與落實,讓學生對於環境與病人安全,除了學理的吸收外,更多了醫院如落實做法的了解。

而在大二學生的「基本護理學課程」,則分別由川本利惠子教授(Professor Kawamoto)和大池美也子教授(Professor Oike)授課,主題分別為「日本的臨終照護」和「藉由手部衛生以預防感染」。洗手以預防感染,是大二學生熟悉的課題,因此吸收上較容易,而大池教授以日本歌謠配合洗手的動作,讓學生深有共鳴,甚至請大池教授現場演唱;學生同時也討論如何將歌謠用於本土的洗手口訣上。

川本教授的授課,著重於臨終相關照護行為的文化意涵,如衣衿的上下側及遺容照護,以及家屬的撫慰與照護等。尤其川本教授提供了一段臨終照護影片,係由專業演員演出,拍攝品質與劇本均極佳,充滿震撼感,引發學生深思。此教材難得,本系也已購入,以豐富教學資源,是額外的收穫。在此堂課後,同學發言踴躍,欲罷不能,是教學效果佳的證明之一。

絢爛之後,留下什麼?在護理學院、系方面,除了事前周密的聯繫,善盡地主之誼外,院長和主任都參與聽課,由此可見護理學院、系上上下下,對此課程之重視。而學生的課後評值,兩班皆呈現出高達9成以上的滿意度,在「課程講者的授課表現」的滿意度最高,而在「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能」的成長最豐富;由次看來,這可謂是一次很成功的國際協同教學。


護理行政課程課後,九州大學的教授、擔任翻譯的林永哲教授,以及護理學院王院長、鍾信心教授,和學系師生大合照


enew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