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林韋佑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林韋佑助理教授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林韋佑助理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新進助理教授 林韋佑。 生於屏東的教育家庭。成功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在台大化學所攻讀碩博士,接著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藥學系和分子影像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及擔任助理研究員。 於今年初有幸應聘回到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服務。每個求學階段時所學到的知識均不相同,大學時專題是在生物系探討和分析厭氧生物的產氫機制,研究所則是有機合成和制備有機光電高分子,博士後研究則是發展醫學正子顯影劑和新穎的生物微流感應器。

在博士生期間思索日後畢業就業問題時,一開始目標是朝工業界發展,在指導教授陸天堯博士的鼓勵下則決定留在學術界。博士畢業後和太太,女兒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繼續另一階段的學術生涯。 在博士後研究生活結束後由於家庭的因素,決定返回南部發展,一則可就近照顧家人,另一方面則希望開始自己的獨立研究。適逢本系招聘教師,在各位師長的抬愛下,有幸的成為系上的成員。目前教學上主要是支援各學系的普通化學與有機化學等相關課程和研究所的尖端化學特論。 普通化學在大學一年級的課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連結高中化學和日後化學或生化,材料等專業科目的橋樑。 希望能夠循序漸進方式,鞏固參與學生的學習精神,已達到教學相長的相互砥礪,儘可能解答學生在課程上的疑惑,讓學生充分吸收所需要的化學專業知識。

在個人研究上的主題則包括兩個方向﹕1. 利用奈米生物材料結合生物正交反應在醫藥化學中的應用: 主要是以化學的角度,合成在細胞和生物活體中具有單一性和高選擇性的化學反應,並結合降解性功能性奈米粒子,以期在生物體中標記和特異性辨識。另一個研究方向是發展連續式微流體化學反應器以合成高產率和高選擇性的藥物載體:微流體利用數位流體系統的運輸、高效率試劑混合、分子分離、液珠分等過程能在約2公分乘2公分的晶片中完成檢測和化學分析等工作。 在實驗室中現有有機化學反應,受限於溶液在玻璃瓶中攪拌的化學動力學速率較慢,導致於產生的化學中間體和試劑反應前已自身分解,造成產率偏低或化合物的喪失旋光度。因此希望能藉由連續式微流體化學,有效的提高化學反應速率而合成出藥物中間體,並減少溶劑的消耗達到綠色化學的需求。現有研究生兩名,歡迎有興趣的各位先進能夠合作和學習同時也歡迎同學加入團隊。

這一年來到高醫的最大的感想,就是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老師都很好相處,而且很多師長的研究成果並不輸給國立大學的化學系,他們也提供給我豐富的經驗傳承,同時承蒙蒙院長和主任在啟動經費和空間上的幫忙。現雖暫借用大學實驗室當做實驗空間,也已能夠慢慢的將研究上軌道。在碩士生人數與空間不足的情況下,還是必須努力將一切做好。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