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慧芬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慧芬助理教授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陳慧芬助理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新進助理教授 陳慧芬。算是一個老新竹人,因為從出生到博士班畢業的時間都在新竹渡過。高中畢業後順利考進清華化學系,雖然原本的目標是數學系,但是反而在化學系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另一半。碩士班加入李遠鵬老師的雷射物化實驗室,發覺了原來化學實驗除了瓶瓶罐罐,還有之前自己所未曾接觸的另一面。在碩博士期間的生活,常常覺得自己不像研究生,比較像水電工,需要動手接水管、焊電路、設計與架設真空管路,但是就是藉由這樣獨特的訓練,培養自己主動動手的習慣並從中獲得成就感。遇到問題就主動尋找文獻或是參考資料來解決問題。博士論文的主題是利用時間解析紅外光譜法研究自由基氧原子與大氣中小分子的反應動態學。博士班畢業後先到台積電當主任工程師,在業界的生活很緊湊,業務上需要常接觸不同部門的同事或廠商,也相對地較多采多姿,不過基於身體因素與興趣考量,結束半年的台積電工作,前往同步輻射當博士後研究。二年前的博士後研究生活結束後,適逢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招聘物理化學方面的教師,在系主任與各位老師的抬愛下,有幸的成為系上的成員。目前教學上主要支援系上物理化學等相關課程外,包含化學數學、物理化學(一)與物理化學(二)。在研究上的主題則包括兩個方向﹕1. 利用時間解析紅外光譜學研究蛋白質的反應機制,目前著重的蛋白質系統為離子幫浦視紫紅質,其傳遞離子的特性將來可應用到光遺傳學上,作為視神經疾病治療的工具。2. 利用量子理論計算模擬質子化的氨基酸與鹼基的電子、紅外與振動圓二色等光譜特性,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

到高醫開始擔任教職的這一年多最大的感想,教學工作對自己是很大的挑戰,從以前只需要專注在個人的研究上到現在需要同時兼顧教學與研究的工作,的確需要調整自己的腳步達到雙邊平衡。雖然準備教學教材需要花較多心思,但是在課堂上看到學生專注聽講與豁然開朗的表情,真的有莫大的鼓勵與成就感。之後期許自己能與學生互相砥礪,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感,儘可能解答學生的課程疑惑,讓學生充分吸收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不負身為大學教師的社會責任。另一個感想是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老師與行政人員都很好相處,處處照顧新人。目前仍處於實驗室籌備階段,期許自己早日有好的研究成果發表。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