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生命科學院的整合與跨領域之研究特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命科學院的整合與跨領域之研究特色

生命科學院 王麗芳院長


本校生命科學院是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三系組成。各系除有自我發展特色外,也重視各研究領域之互補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其研究方向可分為醫藥化學與應用化學。醫藥化學主要研究新藥設計合成、分子模擬、生醫材料設計合成、臨床化學;應用化學主要研究新穎性材料、環境分析、金屬催化等研究。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其研究方向可分為生物醫學與環境生物學。生物醫學主要發展癌症之基因治療與治療癌症或病毒之蛋白質藥物、藥靶藥物;環境生物學主要利用生物資訊研究辦法與現代生物技術,分析環境與生物的關係、探討生物演化系統及物種種化之機制。生物科技學系專長於分子藥學、基因、蛋白質工程研究。各系專長多元且互補,相當符合跨領域研究合作的先決條件。

由於生命科學院全體師生的努力,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的成績豐碩。以下列舉本院之研究成果:

1.98~100學年度生命科學院教師發表SCI論文,分別為94篇、103篇與108篇。

2.98~100學年度生命科學院教師獲得國科會等政府補助專題研究題數與金額分別為52題(53,532,000元)、44題(46,511,000元)與53題(54,394,000元)。

3.98~100學年度生命科學院大學部學生獲得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題數分別為10題、6題與11題。

4.98~100學年度生命科學院教師累積專利通過數共11件,技轉金額為2,046,000元。

5.累計至101年生命科學院共獲證有22 項專利。

6.98年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進行之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統計(評鑑月刊第25期),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在化學學門論文數(1999-2009)在世界排名第660名,在全國大專院校化學系排名第12名,論文被引用次數世界排名第825名。

7.生物科技學系碩士班一年級陳冠任同學榮獲「2009生命科學實務專題成果競賽」學士植物及微生物組「第一名」。

8.99年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以WOS資料庫(Web of Science)中台灣化學學門論文數與被引用次數統計資料顯示,在論文發表排名第7名,論文被總引用排名第8名。私校第一,醫藥化學次領域排名全國第一。台灣生物學門論文數與被引用次數統計資料顯示,在論文發表排名第8名,論文被總引用排名第8名。台灣生態/環境學門論文數與被引用次數統計資料顯示,在論文發表排名第12名,論文被總引用排名第11名。

9.鄭添祿教授指導之團隊-『開發自動呈色且分子量規則之重組蛋白質標記』榮獲2012第7屆戰國策全國校園創意及創業競賽~~創業組第一名。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