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蘇毅航描述病人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蘇毅航描述病人老師

學士後醫學系 3年級 蘇毅航


  • 描述對象:醫學院心臟外科 病人老師
  • 課程名稱:外科見習


「病人是我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在未見習前,常聽師長學長姐說的話,這一次來到心臟外科,對此有更深刻的體會,對我而言,這是深刻難忘地!

不知不覺心外的見習已結束,我這輩子第一個病人也出院了◦ 她是我的第一個真正照顧的病人─我從她一入院,一直到出院,給予我學習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 我當醫生第一個老師!

開刀前的一天,我似乎有些冒昧唐突,生澀靦腆的問了她很多問題,理學檢查離專家的階段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可是阿姨一家人卻很耐心的回答我不怎麼專業的問題,包容我的錯誤,雖然對隔天的手術充滿疑問,卻對主刀的醫師非常有信心◦

或許就是那麼的有緣吧! 她的兒子、丈夫就在手術中徬徨的等待,剛上完課的我匆匆離開討論室,準備要到開刀房去,無助焦急的這對父子,手中握緊廟裡求來的平安符,口中唸唸有詞,我的擦肩而過似乎對他們而言是最佳的鎮定劑,他們侃侃而談,對病人目前的遭遇,一次比一次更加複雜的病情感到不安,早年辛苦為家庭,現在年紀大了,兒女收入穩定,該含飴弄孫的時候,卻發生這些事情,無奈還是無奈,我心裡不知要怎麼回答他們,只有默默希望她的手術一切順利!

現代醫學總有奇妙的地方,手術後並沒有很複雜的狀況,除了痛 ─ 輕微的痛, 就沒有其他特別的問題;每天幾次的探訪,從陌生到熟悉,從簡單的問候到深入的寒喧,感情深刻,她還約我農曆年要到她家去,叮嚀我趕快去吃晚餐,有點像家人;不會台語的我,卻能讓她了解很多東西;從她那裡,學會了怎麼跟病人溝通,學會怎麼安撫病人,我第一個病人,最重要的病人! 她感激的笑容令人難忘,原來我作為一個醫學生的價值不是自己學習多少,而是如何以真誠去對待幫助病人,從她這位老師學習到的東西,可能很簡單,卻是那麼的重要!

動脈剝離的叔叔更是我在心外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病人,謝X男叔叔比我更加了解動脈剝離,從第一次對這個毛病的茫然惶恐,到第二次手術前還是那麼的迷惘,怨恨自己年紀只有40幾歲就得到這種怪病,我除了以他不怎麼了解的醫學知識跟他解釋,也不知道要怎麼去讓他了解! 對於這些他唯有傻傻的望著我;更把我之前在馬拉威的所見所聞告訴他,與那發展完全受限的國度相比,他是幸福的,台灣享有高素質及廉宜的醫療,這是馬拉威人無法想像的;嚴重缺乏醫師的情況下,大多數的手術只是由具有醫學常識的醫佐在操刀,沒有完備器材的手術環境,對於在非洲落後村落,這些複雜的手術,對馬拉威人而言是死刑判決;當他知道這些以後,他覺得自己很幸福,並希望自己用撿回來的生命去幫助更多的人。我這個在心臟外科的另一個老師讓我更了解自己要做些甚麼,惜福感恩,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學習怎麼讓複雜的醫學術語,變成淺顯易懂的東西,對我而言,雖然困難卻是重要的!

很快的,兩個禮拜就匆匆結束,可是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就這樣結束,從陌生抽象的課本學習,來到臨床學習,這是開始,跟更多老師學習的開始,重要的啟程!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