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4 醫學教育評鑑制度的目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4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學教育評鑑制度的目的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在前篇探討醫學教育評鑑制度的發展過程之後,接著進一步來瞭解醫學教育評鑑的目的。教育學者與專家們皆認為“評鑑”是確保教育品質的重要策略及過程。那麼“評鑑”的定義是什麼?

評鑑(accreditation)這個字源自拉丁字“credo”,其義為“信任(trust)”。在牛津字典(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rectory),評鑑被敘述為“一個機構聲明一個科目或一件事情己達到一個要求的標準,而授與正式的認可 (official approval)”。評鑑被解釋為 “給與認可或認証的一個過程”。

然而在醫學教育的專門術語,評鑑有很多的定義,譬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評鑑定義為“一個自動的同僚審查過程,其被設計來測試新的及已設立的醫學課程的教育品質”。另一方面,國際醫學教育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IIME)則將評鑑定義為“一個自己管理的過程,藉此過程,政府的、非政府的、志願團體的或其他的法定機構,對達到公布的教育品質標準之教育學程或機構,授以正式的認可;醫學教育的課程或機構被同僚們依照確定的標準進行評量,其過程包括書面資料的審查、自評、教育課程的實地訪視,最後有一個專家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對所有發現的審慎的考量及決定”。

除上述之定義外,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 of Medical Education,簡稱LCME)在其官方出版物中,定義評鑑為“一個高等教育品質確保的過程,以決定此機構或教育學程,在功能、結構及表現,皆已達到所制定的準則之標準(Standards)”。

所有的這些定義,皆指出評鑑是一個同僚間自動自發的過程,目標在確醫學教育的教育過程及成果的品質能達到一定的標準。事實上,評鑑的過程也促進了美國醫學教育機構與學程的改善。

醫學院評鑑的目的:

評鑑醫學院的醫學教育課程的目的,在改善社區的健康狀況,也是一個改進醫學教育成果的方式。醫學院自願的或被迫的接受評鑑過程,其目的在確保醫學院是遵從已制定的標準,並能滿足接受其教育過程的學生們。更進一步的,評鑑的過程,能藉著督促醫學院產出能幹的畢業生,不但能確保一個教育機構高水準的功能,也能改善社會群眾對醫學教育單位的信心,而且更促進醫學院對評鑑單位制定的遵守。

評鑑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在督促醫學教育單位調整醫學教育學程,能因應健康醫療保險制度與醫療照護傳達系統的情況之改變,培育出能夠依照社會群眾的健康需求與期待,而執行醫療服務的良醫。因此,評鑑的標準被期待將加速醫學教育學程能夠預備其畢業生去處理新知識、解決新難題,且成為終身自動學習者。事實上,評鑑的過程,也對社區群眾的身心健康及醫療服務的品質之提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醫學院的評鑑結果並不是一個結束,它必須被視為是一個降低醫療風險的策略。藉由評鑑過程診斷出醫學教育的問題,進而改善其教育制度,確實改善群眾的健康狀況是評鑑的長程目的。

總而言之,醫學院的評鑑制度與過程可達到下列的目的:

1. 確保醫學教育學程的品質,

2. 鼓勵醫學教育機構的改善,

3. 提升社會大眾與利害關係人對醫學院的信任,

4. 促進國際專業團體或組織對醫學院的認可,

5. 提供一個醫學教育學程與畢業生表現之間的比較,

6. 推展醫師跨越國界的移動力與機動性,

7. 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的優秀醫療人材,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完善的評鑑制度之關鍵點:

為了讓評鑑制度能保持有效的執行,且做為社會大眾健康及醫療品質把關,必須要確保下列的標準。

1. 評鑑的過程是以事先決定且公布的準則為依據的。

2. 評鑑組織是獨立的,且擁有法定的地位及工具去執行對評鑑結果的決議。

3. 訪視評估團隊成員是經公正的挑選,且有嚴謹的訪前訓練。

4. 評鑑及訪視過程保持獨立、公正、公平與透明,且事先即避免利益衝突的。

5. 評鑑是代表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例如群眾、政府、發証照單位、教師等。

6. 評鑑是獲得所有的利害關係人的承認,包括群眾、政府、發証照單位、教師等。

7. 評鑑要有適當的學者專家等專業評鑑人才及適當的經費等資源。

8. 評鑑要有一個基於自評資料及實地訪視的明確、同意過的過程。

9. 評鑑要有週期性的再評估與複審。

10. 評鑑要能吸引受評機構領導階層的重視與支持。

11. 評鑑的結果要及時向社會大眾及利害關係人正式公布。

12. 評鑑的準則內容能依各界的反應及回饋意見,定時的檢討、修改、更新與公告。


結論:

自1999年開始,台灣所有的醫學院在醫學院評鑑學會(TMAC)的評鑑下,整體的教育品質及畢業生表現皆有明顯的提升。評鑑的過程對於新成立的醫學系影響更大,以某大學新成立的醫學系為例,在創系的前數年,因校方投入資源有限,導致師資、設備與硬體皆明顯不足,教學環境也不甚理想,經過台灣醫學院評鑑學會連續多年的持續訪視與懇切建議,校方終於同意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充分支持醫學系的發展,因此該系能夠確實改善軟硬體設備,其畢業生的表現也甚受醫界的肯定。可見醫學院評鑑確實已達到其成立的目的。


致謝:

謹感謝TMAC前主任委員黃崑嚴教授與黃達夫院長、及 TMAC賴其萬主任委員長期以來對台灣醫學教育的無私奉獻與卓越領導。


參考資料:

1. 賴其萬: Handout for JACME Visit. Nov. 16, 2012. Taipei.

2. Mohamed Elhassan Abdalla: Accredit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 Concept and Practice. Jasan University, KSA. 2012.

3. LCME. http://www.lcme.org/overview.htm (accessed 12/12/1012)


enews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