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5 人文社會科學院的使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5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人文社會科學院的使命

人文社會科學院 周逸衡院長


人文社會科學院101年通過教育部審核,並於8月1日下午4時30分假校內濟世大樓一樓盛大揭牌,為高醫大教學發展史開出新頁。

高雄醫學大學自民國88年起至今原設有「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及「生命科學院」等六學院,101學年度新成立之「人文社會科學院」整合隸屬於健康科學院的「心理學系」、「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隸屬於護理學院的「性別研究所」,以及將原「通識教育中心」的體育組與語言教學組教師擴充改為「體育教學中心」及「語言與文化中心」、人文與社會科學組及自然與應用科學組擴充改為「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與「基礎科學教育中心」,並將原通識教育中心之老師依其專長,分別歸入各教育中心。「人文社會科學院」不僅持續延聘優異師資加入既有之系所與中心外,並將於五至十年內逐步增設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之中心,如醫學人文、醫療法律等中心。有關學院的特色,大學部將著重理論與實務兼顧,本科與跨領域並行;研究所則致力培育提供健康與醫療產業中,有關心理學、社會學應用(如性別)以及社會工作所需之高級人才,未來院內更將視環境與自身條件規劃擴充成立碩、博士學位學程,招收跨領域之研究生,以延攬各界優秀學子加入「高醫人」的行列。

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成立,是塑造「高醫人」人格特質的重要推手,學校從技術性、職業取向領域的學院發展到以價值與人我取向的學院,不僅將使本校成為一所更為完整的大學,且證明我們已經充分體認:人不是只有「生活」層面,還有「價值」以及更高層次的追求。另一方面,人文、藝術及文化是當前國家發展的重點,高醫在此時跟上潮流設立人社學院,當然是自我期許讓學校能對社區、地方乃至整個臺灣社會,都有所貢獻。另外,周院長也提出三個盼望,以期勉所有師生同仁:

一、整合:這部分包含院內及各院之整合。首先,院內的教師來自其他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各有不同的學術專長背景,因此院內必須先加以整合,型塑學院的文化;另外,本學院必須與各學院齊心協力,致力於各院所需的人文社會教育,並推動各式人文藝術活動,創造富含人文社會氛圍的校園環境,使本校學生在學習醫療照護專業知能之同時,亦能有深厚的人文素養。

二、包容:由於人文社會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其成效無法立竿見影,必須從長遠的影響觀之。另外,人文社會的研究必須仰賴深度的描述、闡釋與理解,才能產出研究結果,也需要累積聲譽才會有人求助;在量化評比下,較無法即時呈現漂亮的績效數據,這是學門特性使然。因此,期盼各方包容,並積極修改相關規定與制度,讓人文社會科學院能有機會在此深耕萌芽、日漸茁壯,唯有如此本校才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

三、使命感:每一位畢業自高醫大的學生,必定都會經過通識教育的教導,因此通識教師應有強烈的使命感,體認到自己是塑造高醫學生人格的重要推手;必須時時檢視我們的課程與教學,根據人文理想與學生學習成效不斷地進行改進與調整,並與同行老師合作與交流。期待透過人文社會教育的陶冶,高醫大畢業生在未來服務人群時,不僅看到醫療照護面向,更能同理體會被服務者背後的生命經歷、背景與脈絡,成為一個具有高度人文素養的醫療照護專業人才。這個任務雖沈重,但相信在人社院的每一位專兼任老師全力以赴之下,必能達成。

欣見人文社會科學院從無到有,正在萌芽成長之中。期許所有「高醫人」,未來共同攜手、踏實地往前邁進,一步步實現我們從創校以來即秉持的理想--培育出一群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能力之健康與醫療照護人才。

enews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