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5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5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

人文社會科學院綜合組 彭武德組長


「食,而不知其味」,則生命少了靈魂,欠缺幾分美感。「一位專業人才,若無人文藝術的涵養,則充其量也只是個「匠」,無法得到全人化發展,更無法提出人性化的專業服務。一所大學,若只能教育出擅長考試或謀職的高手,則將淪為技職考試的補習班,卻無法稱之為一流大學。本校各專業所提供的高等教育,已是國內翹楚;而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成立,希望能為高醫的生命注入靈魂,讓高醫人的生活充滿更多美與感動。為達此目標,人社院規畫五大策略如下:

(一)打造經年不斷的藝文活動環境:舉辦人文社會專題演講,一年百場;常年辦理視覺藝術展出,宿舍電影展、藝文活動、編輯發行高醫藝文電子報、設立藝文活動資訊看板、聘任駐校藝術家等。上學期已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至本校演出多首精緻巴洛克風格的曲目,以及屬於臺灣這片土地的感動樂章。去年聖誕節也再邀請到鋼琴王子陳冠宇、長笛家陳怡婷與大提琴家蕭文妍,至本校進行校園三重奏音樂會,帶來多首經典名曲及膾炙人口的流行樂章,輔以陳冠宇老師幽默、輕鬆的導聆解說,讓這場兼具知性與活力趣味的音樂表演深受好評。講座部份,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研究員,以一張張親自採訪的珍貴照片,述說臺灣史上一件件深刻動人的血淚故事。而趙建銘建築師也用許多相片談生活美學與創意,讓生命學習的觸角能有更多元的延伸。值得一提的是,校友的藝文才華更容易讓同學們認同,故也將舉辦校友系列藝文與講座,例如沈茂昌醫師的漫畫,趙素芳醫師的雕像與油畫,護理學院創院的鍾信心院長的油畫展覽等。

(二)鼓勵學生參與創作演出,展現自我:舉辦高醫文藝獎競賽活動及得獎作品展,舉辦「發現校園之美,建築與人文對話」散文比賽,塑造高醫建築的人文薈聚心理圖像,同時為高醫人與環境留存優良歷史傳統。「我的藝文人生嚮宴」分享會,是邀請參與者以相片或錄影方式紀錄其所參加的藝文活動,搭配文字介紹與心得,得獎作品將於校園分享。「睦鄰社區音樂會」則是安排校內社團於節慶時至社區演出,促進大學與社區之間的良性互動。

(三)強化人文藝術教育之境教:將建置與運用藝文展演台及宿舍藝廊,提供更多展演活動空間,增進學生參與藝文活動的可近性。以油漆彩繪方式在校園圍牆作畫,美化校園與社區的境教環境。並開始籌設醫學人文館,蒐集並整理展示有關醫學人文相關之藝文作品。而藉由建置校園人潮聚集之「人文走廊」,亦將倍增校園環境之人文氣氛。

(四)結合社團活動,提升敬業樂群素養:廣邀學生社團合作參與策畫執行本校各項藝文活動;與他校藝術科系互相交流藝文活動,帶動附近學校及社區人文藝術氣息;鼓勵校內外社團合作,並藉由成果發表會或其他形式的活動促進其團隊合作能力。上學期本院與攝影社合辦攝影成果展,開幕茶會當天並邀請弦樂社共襄盛舉,進行多首古典樂曲表演,展現出學生多元興趣、熱情與活力。

(五)訂定人文藝術涵養培育制度:未來將持續訂定高醫人文藝術涵養培育辦法,訂定藝文活動參與的獎勵標準及最低參與標準。並與校外藝文活動接軌,鼓勵學生至校外參加。本院亦已設置「非正式課程發展委員會」,目的在邀集本校藝文專家及學生代表共同定期檢視本校人文藝術氛圍,並提出修改意見。另外,「提昇文化能力方案」乃邀請本土及國際不同族群做多元文化特色互動展,提供不同種族、語言間的交流機會,以利學生提昇文化敏感度,擁有同理心與包容心,認識本土與外來文化的多元性,促進族群融合。最後,亦將提供學生參與活動之追蹤登錄服務,結合本校資訊系統,讓學生在參與藝文活動、專題演講及創作演出等活動時能留下紀錄,協助學生自我檢視並充實軟能力。

人文涵養不是一蹴可幾,有賴大家持續參與,能呼朋引伴更好。本院將陸續端出「好菜」上桌,還請大家「吃好鬥相報!(台語)」!讓我們一起開啟高醫人的藝文人生。


enews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