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5 教學研討與學生人文素養評估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5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教學研討與學生人文素養評估規劃

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學組 黃淑玲組長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促進院內專、兼任教師及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的教學成長,提升教學品質,已於101學年度9月及12月舉辦二場教師教學研習會,與會教師九成以上皆認為活動有助於教師教學技巧的創新及激發人文教育之教學精進。周逸衡院長強調透過人社院的成立,未來高醫大所培育的醫護與公衛領域大學生,除了具備健康與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能,更兼具深刻的人文社會素養,而通識教育之目的不在訓練專業技術能力,而在給學生培養拓展視野的機會,希望讓高醫學子對文學 、史學、哲學、藝術及社會科學等領域有更多元與更廣泛的接觸機會。第三場的教學研習將於103年1月31日舉行,邀請台灣大學莊輝榮教授及本校心理系蔡宇哲助理教授擔任講者,歡迎對精進教學方法有興趣的教師一起參與。

本院將持續規劃辦理教學研習會,以求精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學生學習,進而達成人才培育的目標。另外將發展人文素養相關課程、書院和文藝活動的評估機制,瞭解學生的人文素養之成長情形,作為改善未來課程與活動之依據,以利提升全校學生人文素養的學習成效。

教學研習未來規劃

為落實通識教育理念、精進領域教學、提升學生學習,並配合本校102-105教學卓越計畫的教師發展重點策略目標,本院未來的教學研習將朝著「通識精神與人文培育」、「教學策略與學習引導」、「學習策略與班級經營」、「高醫好老師典範學習」等四個主題方向邀請領域專家與教師與會分享,參與者包含院內專、兼任教師,學生亦可自由報名。非本院教師也同在受邀參與之列,意在促進跨領域、跨師、生的交流與成長。目前初步規劃講題及講員如下:

人文素養評估

配合本校102-105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本院將根據國內外文獻,透過評量尺規、焦點訪談,與問卷調查等直接與間接評量工具,評估學生參與人文素養之成長情形,建立「人文素養學習成效跨年追蹤機制」。評估結果將運用於人文素養相關活動與課程的改善與調整,跨年比較、長期追蹤,了解本校學生之學習成長情形,促進後續改善,確保優質學習。

由於人文能力的評估並非如傳統的紙筆測驗,以單一數值即可代表學習成效,而多透過間接評量,蒐集學生自評與回饋意見等方式,了解學生整體的學習進展。人文素養評估雖有其挑戰性,但本院將成立的跨年追蹤機制蒐集資料,評估委員會分析並彙整評估結果;最後依照評估結果進行後續改善、規劃與策略運用,以了解本校整體資源的投入、課程規劃、課外活動對學生造成什麼影響、又達到什麼學習成效,藉此深植高醫校園自評文化,達成「設計、執行、自我檢核、後續改善(PDCA)」之學習品質保證的目的。


enews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