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5 紀念姊妹校傑出解剖學教授Dr. Tank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5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紀念姊妹校傑出解剖學教授Dr. Tank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筆者於2012年12月14日接到高雄醫學大學姊妹校,美國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院(UAMS)神經生物學暨發育科學學科(Department of Neurobiology and Developmental Sciences,原名為解剖學科)主任Dr. Gwen Childs寄來解剖學教授Dr. Patrick W. Tank解剖教學綜合大樓的啓用典禮(Dr. Patrick W. Tank Anatomy Teaching Complex Dedication),於2012年12月7日舉行的海報,才知道Dr. Tank己去世,感到非常的意外又難過。Dr. Tank在姊妹校解剖學科任教30多年,主要負責大體解剖學與實驗。他教學用心、認真指導學生解剖實驗,著有多本解剖學教科書,待人親切又熱心,非常受師生們的尊敬與歡迎,曾多次被選為教學卓越教師並獲頒金蘋果獎,是一位眾所公認的傑出教授。筆者2001年在姊妹校年休研究時,研究室就在Dr. Tank的研究室隔壁,彼此相處甚融洽,對於他的驟然離去,感到非常的難過與不捨。

接到Dr. Childs寄來Dr. Tank解剖教學綜合大樓啟用的海報,筆者立即以電子郵件與Dr. Childs及前解剖學科主任Dr. Shirley A. Gilmore等UAMS師長連絡,並獲知姊妹校為感謝Dr. Tank的傑出貢獻,特將一個新的教學與實驗綜合的建築物,命名為Patrick W. Tank解剖教學綜合大樓(Patrick W. Tank Anatomy Teaching Complex),同時,2012年級醫學生以及醫學院院長,也皆以Dr. Tank的名字分別成立獎學金。謹將Dr. Tank的多年好友Dr. Tom Gest所寫的紀念文章及姊妹校UAMS校刊對Dr. Tank的報導等相關訊息,敘述如下,以表達對這位模範教師Dr. Tank的追思。

1. Dr. Gest 紀念 Dr. Tank 的文章摘要:

Dr. Gest是Dr. Tank之多年同事、多篇論文共同作者、也是摯友,Dr. Gest寫了一篇記念Dr. Tank的文章,刊登於Journal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Anatomists(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 25: 916-917, 2012)。摘要如下:

Dr. Gest文章首先寫到,2012年7日29日解剖學界失去一位領導者、同僚、摯友,Dr. Tank安祥的在家過逝。他生於1950年,2012年死於胰臟癌,享年62歲。

Dr. Tank是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終身職教授,己經服務34年,教過數千位醫學生,由於教學卓越,獲得許多教學獎項及榮譽。

Dr. Tank是在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念研究所,跟隨Professor Bruce Carlson研究肢體的發育(limb development),並於1976年獲得該校的博士學位,隨後在UC Irvine擔任2年博士後研究員,再於 1978年應聘至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解剖學科。Dr. Gest 曾與 Dr. Tank共事5年(1993–1998),他回憶那段時間是他生涯中最快樂的合作關係與密切友誼的開始。Dr. Gest於1993年到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解剖學科任教,當時的Dr. Tank已經是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從未有過的、最受尊敬的教育者。在那個時候,Dr. Tank剛完成一個新的大體解剖室的規畫,該解剖室迄今仍然是世界上設計最佳的實驗室之一。該解剖室除了有許多可用於促進解剖學學習的獨特的視聽教材、標本模型與塑化器官外,該實驗室是全球第一個大體解剖實驗室將電腦整合於實驗室的設施中。他的遠見與視野導至解剖學網站(UAMS Anatomy Web Site),也是全球第一個主要解剖學網站的發展。

Dr. Tank不但致力於解剖學教學,而且用心撰寫解剖學的教科書,將他的智慧與專長與世界分享。Dr. Tank曾經邀請Dr. Gest共同編着其第一本書 ”Review Questions for Human Anatomy(1996)”。1年後,兩人又精心合作出版“Lippincott Williams and Wilkins Atlas of Anatomy(1998)”。後來Dr. Tank又努力的負責編輯了最近三版的Grant’s Dissection(13th、14th、15th edition,2005、2008、2012),是大體解剖實驗操作的重要指引,表現非常傑出。

Dr. Tank為人誠懇、負責、溫馨、又貼心,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2. 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2012年12月14日校刊標題為:

以終身教育者命名解剖教學綜合大樓(Anatomy Teaching Complex Named for Longtime Educator),其內容重點為:

2012年12日7日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的教師與學生,共聚一堂出席為紀念一位教學生涯達34年的教育者、解剖學者及科學論文作者,而命名的解剖學教學綜合大樓–Patrick W. Tank Anatomy Teaching Complex 的啟用典禮。

Dr. Tank自1978年開始在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大體解剖學,至2012年7月,共教導超過4,000位的醫學系一年級學生及數百位的研究生。

他是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神經生物學暨發育科學學科的資深教授與傑出學者、他設計此解剖學教學綜合大樓。該大樓於1995年啟用,在2009年為因應醫學生的人數增加而擴建。

在啟用典禮中,醫學院院長Dr. Debra H. Fiser首先致詞,她說 ”由於 Dr. Tank的精心規劃,我們才有這一棟最現代化的解剖學教學綜合大樓,對本院要招收更多優秀的醫學生是絕對的重要與影響,且因此可培育大量阿肯色州未來需求的頂尖的醫師”,大樓啟用典禮的主席是神經生物學暨發育科學學科的主任Dr. Gwen Childs,她致辭說“我們謹將此解剖學教學綜合大樓獻給一位最有才華、傑出的、且終身致力於教學的教育者Dr. Tank”。

典禮過程包括懸掛在大廳的Dr. Tank畫像的揭幕及記念碑文的宣讀,以及從多位同僚及學生們,包括Dr. Tank第一次教解剖學時的學生,現在為醫學院神經內科學教授Dr. Lee Archer,都持續上台表達他們對Dr. Tank 的懷念的令人非常感傷的謝詞。Dr. Archer說:我很以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將此綜合大樓以 Dr. Tank命名為榮,此代表對一位從未失去對教學的熱愛、一位從未動搖其和學生們連結的熱誠與能力、以及經常地尋找改善學生學習的途徑的傑出教師之尊重”。


enews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