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5 許高醫書院新的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5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許高醫書院新的願景

語言與文化中心 李玲珠副教授


教育潮流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因應全球化、高競爭時代的來臨,加上近幾年金融海嘯造成的整體性經濟衰頹,大學畢業生不滿22k的低報酬、到澳洲屠宰場打工……等社會話題延燒,許多現實困境迫使大學教育向就業靠攏,甚至被譏為職業訓練場。然而,大學教育應具有的教育理想是甚麼?與技職教育的分野是甚麼?大學教育已從傳統培育知識份子、社會菁英的定位,演變成今日的普及化教育;當人人都可以念大學、甚至大學招不到學生後,大學收進的學生屬性是甚麼?如果進大學從渴望的夢想演變成不得不的夢魘,許多大學生淪為被迫學習,大學教育該有的堅持是甚麼?也許,在整體的「變」局中仍應維持「不變」的理想,書院教育可以是平衡理想與現實衝突的關鍵,也是高醫書院成立的宗旨。

書院教育在東、西方文化都有悠久的歷史與傳統,當今以書院教育作為特色的大學多採書院、學院雙軌制,亦即專業學習由學院、學系負責,全人教養由書院負責;因此高醫書院就定位在整合「正式課程」(通識教育)、「非正式課程」(課外延伸學習)、「潛在課程」(住宿與境教),使大學教育更能兼顧專業學習與全人、全時教養。99學年度開始招生,第一屆至第三屆屬通識實驗性班別,僅招收少數學生;目前在劉景寬校長認同與支持、擔任高醫書院院長,人文社會科學院周逸衡院長(兼通識中心主任)的全力配合下,102學年度將全面推動書院教育,使大一入學新生皆成為書院生。因應全部新生的規模,高醫書院將進行新的設計規劃,茲簡述如下:

一、建立主題書院:以通識博雅七大核心領域為基礎、再聚焦學習主題後成為5-7個「主題書院」,新生依據個人學習興趣選擇,預計每個主題書院將有200-300位院生,同一主題書院院生盡量安排同宿。每個主題書院需配合學習護照規劃,將原有的核心領域課程、安排深化的學習延伸活動,如講座、參訪、讀書會……等,透過移動式學習掃除教室的藩籬,激發學習主動性與自主性。

二、導師、課程、輔導一貫化:書院導師將由學系推薦、經過書院培訓後成為的大一導師,並擔任大學入門、服務學習課程主負責或協同授課教師;期增加院生與導師的互動,且在課程實際的引領與操作學習下,透過導師的身教激發院生的感受。每位導師配有生活助理,由本校高年級學長或1-3屆書院生擔任並進駐宿舍。透過「人」的直接引導,幫助新生更快速地熟悉並定位大學學習。

三、深化情境教養:充分運用本校宿舍藝廊空間及視聽室,定期舉辦靜態展覽、動態展演、電影欣賞……等活動,並安排導覽、導聆與導讀,使美學素養產生潛移默化。院生住宿以主題書院區隔,並將主題學習延伸至宿舍,打造學習氛圍。主題書院內採混系住宿常模,以增加不同專業的交流機會,拓展學習視野。期透過優質的住宿文化發揮環境教育、生活美學、自主管理效能,使宿舍變成重要的學習場域。

為使書院教育更順利推動,高醫書院將成立書院教育委員會、書院執行委員會、主題書院規劃小組作為規劃、統籌與督導、評核,亦將定期舉辦教師研習與工作坊,期待更多教師認同此項教育築夢計畫、加入書院團隊,培育更多具有人文素養的醫療專業人才。


enews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