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7 圖書館的五線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7期  圖書館專題


圖書館的五線譜

陳冠年館長


年輕時的我特別仰慕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除了真知灼見,也嚮往他的求新求變,嘗聞他的經營哲學:「一旦對例行性的公事開始熟悉後,那就是該強迫自己有所改變的時機了,就像植物一樣,需要被換盆子栽種。」(請參閱「杜拉克給經理人的28個忠告」)壯哉斯言!有為者應若是。念及此,我不禁狗尾續貂,對個人和組織發展歷程的期許,以音樂五線譜比喻:當我們在同一音調待久了,顧客和員工都會感到乏味,此時就該靜極思動,大膽轉換另一條線,唱不同的調,做不一樣的事,人生幾何,難得精采。

本校劉校長團隊甫上任,即銳意變革,令人心生期待。其中,圖書館將與資訊處整併,成為圖書資訊處,統合一力,加深耕耘。我深信,如此改變絕非虛應故事,或只求精省人力,乃在於積極開拓,圖謀新局,針對現今處於資訊科技瞬息萬變的時代,圖資處必有理想,整合既有人、物、財、地,針對師生數位內容需要,引進新興軟硬體資源,興起智慧環境,打造行動校園。

若從圖書館的生命循環觀之,此時何嘗不是一次跳脫傳統框架、重新活躍於五線譜上的契機?回顧過去十年,圖書館的資訊資源,在學校首長的勉力支持和館內全體同仁孜孜經營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專業期刊全面電子化幾近達成,許多讀者因此無須踏進館舍埋首汗牛之間;近一兩年來校方大筆投入的行動學習資源(行動載具、電子書刊和實用軟體),在館方推廣鼓吹之下,儼然已經成為許多同學的新寵,雲端潮流湧入,並非口號,而是真材實料;更早建置的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MOD),則隨著包羅內容影片不斷充添,蔚為師生教學和學習重要平台;多年來膾炙人口的圖書館專屬網頁,即將因組織整併而改頭換面,或許不如從前多采多姿,但維持簡便明朗原則服務讀者,自不待言;館方精心提供的線上學習課程,呈現遠距服務價值,讀者自學檢索資料庫,輕而易舉;刻正逐步推動的本校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計畫,促進校內外資訊資源共享,不僅有利於線上找尋學者著作文獻,也推升本校研究能量在學術圈的能見度。

展望不久的未來,圖書館既有業務,不但不會縮減,尚且更為精實茁壯。圖書館團隊在與資訊處同仁密切合作下,連結服務特性和技術支援,必能為數位資訊服務大大加值,提供全校師生更為便捷合用的資訊內容。「圖書館」在高醫或許從此走進歷史,但在劉校長和圖資長領軍之下,相信新面貌的圖書資訊大團隊,將與全校一起邁向不凡的境界。圖書館的五線譜,不是絕響,而是高唱新旋律。



enews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