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7 大學圖書館邊陲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7期  圖書館專題


大學圖書館邊陲化?

陳冠年館長


國內大學圖書館與資訊單位合併,對於學校主政者而言,既能展現校方精省組織的意志,又能博得邁向科技未來的美名,無怪乎數10所公私立大學群起效尤,蔚為潮流。至於合併的具體實效,則有待檢視。

觀諸歐美知名學府,歷史悠久,規模龐大,資源充沛,國內大學固難望其項背。單以圖書館館員人數為例,動輒200人以上,館藏件數,則以百萬計。然而,最不相同之處,卻非表面數據云云,乃在於國外大學重視圖書館的無形價值更甚於實體功能,換言之,圖書館作為「傳承文化和啟發學習」的重要角色,為全校共識,從來不會撼動。

因此,學校師生視圖書館為不可或缺的資訊匯流中心,呈現各色各樣的人資互動方式。館方在硬體設備、館藏數量和多元服務的投入,自不待言,尤其精心營造享受閱覽和心靈交流的氛圍,吸引讀者流連。圖書館團隊理所當然挑起資訊服務的重責大任,其一切理念思維、策略規劃、作業執行和評量反饋,皆是以滿足師生資訊需求為依歸。圖書館下轄資訊系統技術部門,作為館方資訊整合服務的有力支援。至於校方的電腦、網路和校務系統等,統由專屬技術中心負責,各司其職。

反觀國內大學,圖書館向來並非校園核心單位,許多人視之為書庫與自修室的代名詞,或略知館際合作與資料庫利用指導等零星服務,每日仰望圖書館卻過門不入,對其個人的教學、研究或學習上,連結十分有限。館方若因循苟且,依然故我,或自怨自艾,不思振作,將自身價值使命拋諸腦後,在組織變遷中,終究淪為附庸。

「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這句話今日聽來,格外刺耳。在大學掀起整併風的此時,許多人認為圖書館難逃邊陲化的命運。有此局面,固有其國情與文化因素,也有資源和人為緣故,其中微妙之處,令人省悟。圖書館界與其徒呼負負,不如思考如何與新單位相處。作為校園裡文化與文明的守護者和發揚地,其精神意義雖有損抑,實體功能卻須壯大。館員團隊應謀求與資訊技術同仁更加合作,在有限的資源環境中,突破困境,立意勃發。積極改善讀者服務,提供與時俱進的創新作為,讓人耳目一新;內部作業上,借力使力,利用新興資訊科技,促進工作效益。果能如此,「圖書館」即使不復見諸校園,未能獨立一體,其實質角色無可取代,重要性深植人心,豈是壞事?與國外先進大學圖書館相比,殊途同歸而已。


enews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