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7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周禹含描述李玲珠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周禹含描述李玲珠老師

牙醫系 周禹含


  • 描述對象:人文社會科學院 李玲珠 老師
  • 課程名稱:紅樓夢導讀與詮釋    


知道自己考上第三類組校系之後,對於接下來充滿自然科學的專業課程、醫用英文與專有名詞,已有心理準備。然而,我卻也對通識課程抱持無比的期待,期待在必修科目之外,更有開啟另一道視角的可能。

紅樓夢,幾乎是我自己文明啟蒙的開始,國中的國文老師曾要求我們讀完並做完一頁頁看似無止盡的學習單,記得年幼的我們雖怨聲載道,卻也在蒙昧之間隱隱然讀出對生命的蒼涼。

國中一位和我甚為要好的女同學,在高中和我就讀不同學校,便失去聯繫;然而在上此堂通識課的第一天,我發現我們又在同一所大學,同一間教室裡聚首,更驚訝的是,這兩次緣份的相遇與相知,都是因為紅樓夢的緣故。會不約而同地選擇這堂課,我們都念舊,因為幸福便是渴望重複。

李玲珠老師的妙語如珠、談笑風生,從第一堂課起便予我一見如故的安定感。她的人生智慧與對生命的感悟,彷彿是母親與我啟蒙老師的綜合體,如此慈悲溫暖。我一再地從她的言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個脆弱易感的自己、歷經磨難卻仍彷徨不安的自己。

透過她高明的說故事技巧的循循善誘,我彷彿又跟隨武陵人來到桃花源,進入大觀園的繁華世界。老師朗讀小說中的判詞、詩句,我似乎看見過往自己的身形,在燈火搖曳下扶案抄寫句子的慘綠年少。她的語調溫柔而清脆爽朗,在每一個飽滿的字句中,我都聽見她對生命懷抱的熱忱和愛恨的力道,我總是在她的課堂上振筆疾書,記下她字字珠璣的妙語。每一筆我寫下的字跡,我明白,都是她和作者達成跨世紀的生命經驗交流,情感的互通,血淚的篆刻。

一直到現在我對自己的生活仍是彷徨而不確信的。大學的上課方式與我以往的學習經驗互有出入。而這堂課與一般必修大堂課的差異與特出,不在於教學手法的新穎,也不在於特別活潑有趣的互動;它之於我最深刻之處,在於言語回歸情感的溫厚與對生命熱情的本質。關於我每一個對生命的小小叩問,老師也會在電子郵件裡詳細地回覆,巧妙的點撥,使我在燈火飄搖之際,仍可以辨認出潔白的自己。


  • 編按: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94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