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7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人文館」規劃背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7期  圖書館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人文館」規劃背景

圖書館 孫浩章組長


  • 緣起:

高雄醫學大學為了提昇校區同仁人文素養,培養學生人文關懷,並營造富有人文氣息的館舍空間,將以原有校史館為基礎,納入隔壁的教室或在緊鄰的學術研究大樓另闢存放空間,擴充後並成立一間「醫療人文館」(簡稱人文館)。人文館將要保存的不只是高醫歷史的部分,更要將典藏範圍擴大至台灣重要的醫療歷史及文物,大力彰顯台灣醫療史的價值全貌。人文館成立後也朝著對外開放來規劃,讓高雄市民及各地來賓得以自由入內參觀,更期盼高醫的人文館未來能成為高雄的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 成立宗旨:

人文館著重在醫療史相關文獻史料與文物之蒐藏、保存、維護與研究,並輔以各類相關展覽與教育活動,讓醫療人文與歷史充分結合,提供完整的醫療發展史與醫療人文的宏觀面貌。高醫乃是高雄在地成立的第一所大學,也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成立人文館來蒐集並保存醫學史料,是高醫責無旁貸的任務。此外,並應積極推動醫療史料保存活動,促使各界重視文物價值,並回饋社會。基於此,人文館將此典藏成果與高雄市民分享,可謂共創雙贏。冀望人文館能成為南部地區最完善的醫療發展史典藏重鎮,讓世人真實體會醫療的深遠價值。

  • 主題:

人文館典藏的文物及展示主題、初期設定以臺灣醫療史為重點,除了凸顯醫學各領域在整個臺灣發展史所扮演的角色,並揭示多位醫療典範人物對與臺灣醫學發展之貢獻,希冀提供學界及醫界作為醫學人文領域之教育及研究材料。

  • 人文館目前規劃擬包含以下空間配置:

(1)臺灣醫療發展史專區:

包含「台灣醫療編年大事紀」、「台灣教會醫療史」、「台灣護理發展史」、「台灣醫療政策與措施」、「台灣藥學發展史」、「醫療分科展」、「中草藥特展區」、「台灣百年公共衛生」等建構傳統與現代醫療的相關醫療史料,並完整呈現臺灣醫療歷史文化面貌與軌跡。

(2)臺灣醫界人物專區:

從醫療歷史演進中,緬懷前輩的努力,踏著故人的足跡,走向台灣醫界的未來。除了典藏像是馬雅克、萬巴德、蘭大衛、馬偕、後藤新平、山口秀高、高木友枝、崛內次雄、蔣渭水、杜聰明、王受祿、賴和、蔡阿信、張七郎、樂信瓦旦、許世賢、吳基福、謝緯、陳五福、魏火曜、李鎮源、林天祐、徐千田、陳拱北、許子秋、謝獻臣、宋瑞樓、林宗義、薄柔纜、羅慧夫等醫界重要人物外,並設法將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舉辦過「陳振武醫師特展」、「謝獻臣特展」、「馬雅各醫師特展」、「馬逸輝教授特展」及高雄醫學大學舉辦過的「魏火曜百歲紀念特展」、「追尋杜聰明精神特展」等珍貴資料完整收集呈現。

(3)醫學與人文典藏專區:

典藏「醫學與人文代表性專書及重要期刊」,「醫師作品藝文展區」,「醫界人物手稿及墨寶」,「醫療建築及風貌」等及與醫學人文有關之創作。

  • 典藏內容:

初期

收集有關醫療文物以及醫學歷史記錄,加以醫療學習有關聯的圖文、信件、藝術品、紀念品、稀有醫學書籍、台灣醫療機構檔案、醫學社會檔案、醫學用品與設備、口述歷史、醫師檔案、文學、美術,並收錄醫學人文主題相關視聽資料。

中長期

進行一系列數位典藏計畫,內容包括醫療人物及歷史相關老照片、老舊醫療器材、重要文物及典章證書等,期使「醫療人文館」成為數位化完備的館舍。平常除以3D技術帶領校內師生及校外貴賓參觀外,並自許成為南台灣提供醫學及人文研究資源的重要機構。



enews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