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7 FUN自學、輕討論~學習資源專區建構完善的自主學習環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7期  圖書館專題


FUN自學、輕討論~學習資源專區建構完善的自主學習環境

圖書館 柏錦玉組長



學習資源專區建置目的價值在於增進學術討論與促進交流氣氛,提供校內師生一個能公開討論課業及報告的場所,營造輕鬆無壓力,舒適自在的自學氛圍;但是在校園內也有很多可以進行討論的空間,例如各系系辦或是交誼廳也有讓學生彼此討論的空間,學校提供這些空間給學生使用應該就足夠了,為甚麼還要特別建置學習資源專區呢?事實上,學習資源專區具有共通性和多元性的特色,例如同學課餘時間想討論報告,到底是要去系圖、交誼廳或是借教室呢?學習資源專區是一個多元性、跨系所的空間,它不隸屬於某一系所,也不像全家或宿舍交誼廳吵雜紛亂人來人往,也不需擔心臨時借不到教室,這裡有舒適的桌椅及小間討論區彼此隔開,隨時可利用電腦查詢學術資源,閱讀報章雜誌輕鬆休憩。

建置理念為將「討論」的概念引進國內校園,因為傳統的臺灣教學模式都是重視紙筆測驗,屬於單向的傳授,很少進行討論式、交流式的雙向溝通,尤其是在高中以前很少有這種互動的教學方式,互動式討論在國外已是相當普遍現象,希冀透過導入國外校園學習共享空間(Learning Commons),把相互討論這個概念帶進來,並提供有別於圖書館安靜閱讀自修,另闢一個可輕聲討論、多元學習的環境。

「學習資源專區」緣起於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目標為充實學習資源,增進學生自主學習風氣,圖書館透過與代聯會、學生會主席座談,並做學生意見公開收集,匯集學生意見後進行規劃,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概念,讓學生做自己學習的主人,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學習,透過同儕達人的經驗分享與討論,激勵同學,欣賞學習的過程,建立學習的樂趣。

學期間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30-17:00,考試週因應自修需求延長開放到21:00,內部空間規劃包含電腦資訊區、影音區、休閒區、公共討論區與小組討論區,提供校內師生一處課後自我學習以及與他人交流討論的空間,協助養成學生自主學習態度,使其勤於課業同時,能在課堂之外,與三五同儕在此切磋,也可參與各類主題學習活動;自97年度至今持續推廣利用,各處室可透過學校資訊系統借用活動場地,例如英語學習角、國際志工經驗分享及教學助理課輔等,主辦單位自行安排老師授課、同學分享或教學助理專業科目課後輔導,圖書館也與師生、專業人士(包括作家、出版社、國家圖書館、公視)合作,建立夥伴關係,推廣學生善用自主學習中心,舉辦多元自學系列活動,例如沒有學分的必修課-自助旅行及打工達人經驗分享、啟動閱讀計畫講座、公共電視MOD影音賞析、讀書會社群討論等,共借用約1萬5仟場次,已有65萬利用人次。

期待師生能透過主題分享或共同討論的形式,分享自學的心路歷程,並藉由同儕平行、互動的教與學,利用同儕影響力發掘彼此的潛能專才,可以激發同學多元自主學習思維與行動,統計師生參與活動或空間利用問卷心得,可以得知同學獲益良多,9成以上師生都表示滿意,認同能有效提升多元自主學習的意願,圖書館未來也將進一步規劃數位媒體學習開放空間,增進校園自主學習分享風氣。



enews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