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8 淺談私立學校教職員自主投資運用實施計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8期  人事室專題


淺談私立學校教職員自主投資運用實施計劃

人事室一組 潘俊鴻組長


  • 壹、前言:

教育部訂定「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並自99年1月1日實施,改變過去退休經費籌措方式,由按年資及最後退休薪級核算之確定給付制,變更為教職員、學校及主管機關按月撥繳退休準備金之確定提撥制。而確定提撥制之個人帳戶,其退休金領取之金額多寡與儲金撥繳數額及操作績效緊密相關,為因應每位私校教職員之不同退休需求,該提撥制遂設計逐步開放其個人帳戶自主投資,由私立學校、學校法人及教職員代表所組成之簡稱儲金管理委員會負責篩選投資標的,委託金融機構經營,以兼顧儲金之收益性、安全性及穩健性;針對不願承擔投資風險之教職員,另提供最保守之投資標的,即經儲金管理會評定風險程度最低之投資標的組合,並給予最低二年期定期存款收益保證。自主投資之開放讓私立學校教職員自行決定投資方式,得依個人之理財知識、風險偏好及生涯階段等不同情況,選擇適合於自己之投資組合,

  • 貳、私校自主投資運用計畫基金種類及特點:

私校自主投資運用計畫於2012年1月16日開始提供私校教職員進行投資選擇。為了配合不同承受風險能力,將有三個組合基金可供選擇,包括低風險的保守型、中風險的穩健型以及高風險的積極型等三種。

  1. 保守型(低風險)基金
    1. 基金組合特色:本基金由債券型基金與貨幣市場型基金組成,有助於降低單一市場風險,同時兼顧投資組合的流動性及收益性,並保持投資組合的操作彈性,在充分掌握市場風險分散下,選出最具價值且低風險的投資組合。
    2. 基金主要目標與特性:本投資組合同時考量追求長期之固定收益與分散風險、確保基金之安全為目標。依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10條之規定:「投資標的組合選擇實施後,經儲金管理會評定風險程度最低之投資標的組合運用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之」。
    3. 適合本基金之投資人屬性分析:鎖定追求穩定收益、較為保守的客戶族群,藉由組合式基金滿足客戶以小資金分散投資於全球型固定收益型基金之需求,屬低風險收益等級。
    4. 本組合運用收益,由政府負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之保障。
  2. 穩健型(中風險)基金:
    1. 基金組合特色:本組合投資於中度風險的基金,致力尋求長期資本增值, 同時將投資回報的波幅減至最低。股票型基金投資比重以分配30%~50%為原則,並採全球資產配置、中等風險範疇及追求長期資本增值。
    2. 投資本基金之主要風險:本投資組合同時考量追求長期穩定的收益與分散風險、確保基金之安全為目標,惟風險無法因分散投資而完全消除。本基金主要相關風險有:匯率變動之風險、利率風險、債信風險、流動性風險、投資地區政治及經濟變動之風險、產業變動的風險、特定投資策略之風險、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之風險及其他投資風險等。
    3. 適合本基金之投資人屬性分析:追求中長期穩定收益且個性較為保守但仍具承受適度風險者,屬中風險等級。
    4. 本組合運用收益盈虧由教職員自負,政府不負最後保障責任。
  3. 積極型(高風險)基金:
    1. 基金組合特色:積極型基金主要在分散風險下,積極追求長期之資本利得為目標。股票型投資部位介於40%~70%,以期能提升整體報酬率,然而,相應的風險也較高。
    2. 投資本基金之主要風險:本投資組合以追求長期資本利得為目標,可能將大部分資產投資於積極成長型類股或波動較大之股市,短期內可能有較大之價格下跌風險。本基金主要相關風險有:匯率變動之風險、利率風險、債信風險、流動性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經濟變動之風險、產業變動的風險、特定投資策略之風險、從事證券相關商品交易之風險、其他投資風險等。
  4. 適合本基金之投資人屬性分析:追求高報酬率及長期資本利得成長,風險屬性較穩健型為高者,屬高風險等級。
  5. 本組合運用收益盈虧由教職員自負,政府不負最後保障責任。
  • 私校自主投資運用計畫投資的優點
  1. 匯聚資金與成本效益:透過匯集眾多計畫成員的小額退休提撥金,便可購買多資產,令所持有的資產投資組合的價值,遠高於私校教職員個別在市場上所能購買的投資標的。
  2. 分散投資:各類投資市場,例如股票市場,總是有漲有跌。但是,分散投資有助減低投資風險。表現較佳的資產,能抵銷其他表現略遜的資產所帶來的損失。
  3. 由專業人士管理:大部分人都沒有時間經常管理自己的投資,而投資共同基金的好處,便是有專業的基金經理團隊定期管理您的投資。
  • 肆、結語:

近日有關國家各種退休金制度如軍公教退撫及勞工退撫因潛藏負債金額龐大將導致破產之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使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深怕自己領不到退休金。目前私校退撫新制所採行之確定提撥制,為日後國家改革其他各類退休制度之效法對象,亦符合世界各國退休金改革之趨勢,唯有提繳多少,領取多少,並將提繳之金額全數撥入個人帳戶,才能真正確保日後個人退休金之領取權益,亦才是一長治久安之道。


enews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