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9 【2012高醫文藝獎小說組 佳作】「撒旦」路西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2高醫文藝獎小說組 佳作】


「撒旦」路西法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杜元亨


「老師,你要的數據和實驗報告,都在這裡」。

貴叔推起滑落在鼻尖的眼鏡,朝向門邊神采奕奕的助理小薰,不知不覺,手中的醫藥化學期刊停在15頁。小薰固定紮著馬尾,露出清秀的鵝蛋臉,與春美年輕時的風姿,相當神似。

「我兒子有沒有打電話給你,說我明天上臺北開會要訂高鐵車票的事?」

「沒有啊……」,小薰惶恐的放下手中的資料,連忙跑到桌前,急著要處理高鐵車票。貴叔輕輕地揮手並用溫柔的眼神示意,此事不急,不急。

貴叔的兒子,已經大三了,和小薰同年,可惜倆人卻不同校。自己的兒子沒有辦法教只好時常苦口婆心地勸。明年研究所就要開始考試了,兒子還在為了和學姊的三角戀,魂不守舍。

貴叔的老婆相當喜歡小薰,視小薰為家庭的一份子;骨子裡,就是湊合著自己的兒子和小薰的進一步交往。小薰是靠貸款讀大學的。她在校的工讀是當老師的實驗助理,晚上以及週末還到補習班打工。貴叔支付給小薰的助理費用,高出其他同學許多,工作卻都由其他學弟妹們執行。

「這小孩……」,貴叔碎碎唸的喃喃自語,也再次叮嚀著小薰,晚上家裡的基督教友聚會,記得要參加,並讓師母高興高興,但內心只是要給虔誠的老婆一點補償。已經和老婆背對背睡覺五年的貴叔,也知道老婆早就知道了,但身為藥物化學界的指標性大老,貴叔不想讓自己的學術地位沾上一丁點兒的黑點,他認為他每個月幫老婆付的信用卡帳單就足以打平這一切,而且老婆也常跟著教會姊妹們談談心,唱唱詩歌。這時善解人意的小薰,甜甜的笑著,「謝謝老師,會提早到,幫幫師母料理晚餐,……」。

姻緣果真天註?如果,今天結婚的對象是別人,命運又會是怎樣的規劃?兩週前從當年一起在美國念書的博士班同學口中,獲知春美仍是小姑獨處,貴叔兩小時前才與春美通了電話,約定明天在老地方--臺北車站巷子旁的三星級旅社見。

二十多年都過去了,天涯海角一線牽,貴叔明天上臺北開會,骨子裡想的盡是如何在床上痛快的燃燒,每個月例行地到外地出差也變得只是情慾的出口罷了。「其實也不算是小三,因為我的年紀比春美大了ㄧ些,倆人歲數加起來都已經破百了,但卻在玩著二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的曖昧遊戲?」想到這裡,貴叔搖搖頭,猥褻的笑著。 晚上,在融和的氣氛與歡樂的笑聲中,兒子沒有鬧什麼情緒,和小薰以及教會的牧師有說有笑的,有如多年不見的好友,互相訴說著各自的生活。原來,老婆以及教會的牧師已事先與兒子溝通過了。

晚餐結束後,廚房不時傳來老婆與小薰的歡笑聲,在客廳那端,貴叔正板著臉和兒子說話。

兒子這時望著電視,無心的回答說,「小薰太高了,兩個人站在一起的比例很怪……」

「什麼?……你媽不是也很高」。

「………」兒子無言的繼續按遙控器。

「愛一個人是很簡單,年輕人談談戀愛,而且小薰與你媽很投緣,並願意這週末陪你媽教會,難道你看不出來嗎?」貴叔心虛並強作鎮定地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講得是老婆想得是春美。

「我這麼愛學姐,為什麼……」,兒子再次陷入感情的魔掌的說著。

這時傳來一陣蕭邦的極性幻想曲,貴叔快步地轉身到書房看簡訊,是春美傳來的。

「掙扎了很久,還是不要見面。不要再苦苦追問。我何嘗不知你的……。上次……」。

此時,老婆左右手各端上水果和點心,與牧師以及兒子與小薰愉快地吃著,臉上浮現幸福的神情,彷彿領著闔家感謝天主的恩賜,溫暖了整個房子。但在書房的貴叔看著窗戶上的反射,出現了背叛了耶穌的「撒旦」路西法。



enews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