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19 對會計的認識與學校財務策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19期  會計室專題


對會計的認識與學校財務策略

會計室主任 許芳益


什麼是會計?簡單言之就是對全校所有交易流程的記錄及彙總。通俗的說法(狹義的會計)就是記帳,而且是要遵守規則的記帳;假設記帳沒有依據或根據,那麼記的就是假帳。所以,會計人員在記錄學校各種交易流程資料時,一定是要有憑有據,這也是為什麼會請各單位在核銷經費時檢附相關憑證資料的道理。若資料不齊全或依規範之程序不完備,那麼會計人員就會因為憑據欠缺或程序不完備而無法記帳了,相信每個人都不希望會計人員記無憑無據的假帳,當然,主管機關教育部也是不允許無憑無據的假帳。

因外界對會計領域較不熟悉或認識較少,但卻是常常需要與會計打交道。通常外界對會計的觀感可說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希望預算多一點,恨的是核銷時常常被退件補件;又有人說:會計人員很細心、吹毛求疵、會計是專業很難懂、會計是財神爺分配錢的單位、會計室好像衙門沒有人情味……種種似是似非,而衍生這些問題或看法的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值得探究,答案或許是「溝通障礙」及「認知落差」,審核者(會計)與被審核者(經費申請者)雙方立場不同及認知落差罷了。套用網路上男女之間溝通障礙的笑話,有一對男女朋友在燈光昏暗的愛河邊約會,女朋友突然心血來潮問她的男朋友說「你會為我而死嗎?」,男朋友沉默不語的低頭思考了一會兒之後……用手掏了一顆耳屎塞到他女朋友的嘴巴裡,心裡想著百思不解「你會餵我耳屎嗎?」,或許是雞同鴨講男生與女生立場不同使整個氣氛就被破壞掉了,甚至引起吵架不歡而散。再者,通常女性朋友比較會從感性、浪漫方面思考,而男性朋友比較會從理性、現實方面思考,如下面照片所示(資料來源:網路),不知大家看到的人像是正面的?還是側面的?答案是正面或側面都對,據說第一眼看到的若是正面表示當時是用右腦思考(感性),若看到的是側面表示當時是用左腦思考(理性)。所以,事情沒有所謂對錯,而在於是從哪個角度來思考,從哪邊的立場來判斷,雙方認知產生落差及立場不同吧! 希望未來若有發生認知落差及各自立場時能再做充分溝通,彼此諒解,以理性解決問題。

Image:enews219會計室專題-1.jpg


了解對會計的認識後,大家比較關心的或許是學校財務狀況,近些年來為何每年預算都會被打折呢?最近又要開始籌編下學年度預算了,或許大家可以從以下之財務概況分析了解目前學校財務之窘境,望能了解情況後大家共體時艱。雖然錢非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因為在有限的資源下(資金有限),都想要做無窮盡的事(慾望無窮),因此就會衍生出一些問題,例如資源分配不均、資源供給不足、資源效益不佳……等,尤其在國際學研大樓完工驗收後須支付全部工程款,歷年結餘之資金在支付工程款後已所剩無幾,而學校這些年來資金收支情形亦有產生入不敷出現象,而資金不足部分則端賴歷年結餘資金支應及醫院支援以調節資金。 因此,在數年前開始會計室每年均提出財務警訊呼籲要有開源之道及節流之策,相關支出預算逐漸緊縮打折實是迫不得已,同時也有配套措施改採總額預算管控,並放寬權限授予單位主管依經重緩急彈性運用經費,也希望各單位能共體時艱,多朝向開源之道,畢竟健全之財務發展方可奠定學校永續發展之基礎,可做為校務發展之後盾。是以,在學校未來之財務發展策略上,其目標仍是朝向「收支平衡並兼顧發展」,學校各項收支仍以收支平衡為原則(即量入為出),當然若考量學校未來之校務發展,則各項收支係以投資之觀點視之(即量出為入),兩者之著重點不同並取得均衡點,開源與節流雙管齊下。依此,前述財務發展策略之內涵為:當省則省,當用則用;自給自足,盈餘投資;量入為出,開創收入,期望學校之財務發展更健全更穩固。



enews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