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書院教育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書院教育Q & A

高醫書院執行秘書李玲珠副教授


本校102學年度入學新生,將全數納入高醫書院、接受書院教育。高醫書院由劉景寬校長親任院長,下設五個主題書院;在任務編組上,有執行秘書、副執行秘書、約30位書院導師、1位專案教師、3位全職助理及40位生活學習助理協助學習規劃與進行,並由書院教育委員會、書院執行委員會、主題書院規劃小組督責書院教育的規劃與落實。

書院教育是教育思維新風潮,全面推動的複雜度亦較高,以下即回覆目前所收到的提問;期待在共識凝聚後,構築出書院教育的理想。

Q1.:新生要念的是高雄醫學大學某專業學系,為什麼一定要接受書院教育?

A1.:書院教育並不影響專業學習,專業部分仍由學系主導;書院教育側重態度與教養,只是為更強化原來的通識教育學習,真正落實全人教育理想,乃整合原就存在的學習活動:包括正式課程(通識)、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含藝文、體育、社團、參訪……等活動)、潛在課程(住宿境教、生活學習)等,以不特別增加學習負擔為原則,將原來較零碎化、缺乏具體性的學習轉化為更有效的學習動能。以書院教育為基礎,期待專業學習與未來職場競爭力都能獲得同步提升。

Q2.:新生是否全面住宿?學校宿舍是否足夠?舊生原有的權益如何維護?

A2.:由於學校現有床位有限,新館與南北館床位的安排仍援往例,亦即原來保留給僑生、特殊狀況學生的優先住宿權及提供給舊生抽籤的床位數皆未變更。102學年度入學新生以鼓勵住宿為原則,高雄地區學生仍以剩餘床位數進行抽籤;無法住宿的書院生稱為移動院生,將安排其他場域作為學習活動空間,仍然配置書院導師及生活學習助理輔導移動院生的書院學習。

Q3.:聽說書院設有生活學習助理,是否宿舍管理亦由生活助理接管?

A3.:高醫書院的生活學習助理由本校學長、學姐擔任,需經過書院招募、培訓、甄選後方得擔任,目前擬招收40位左右。生活學習助理必須與新生同宿,提供即時性諮詢,協助書院導師及相關學習活動的推動;並與宿委會保持聯繫,協助新生適應住宿環境。唯宿舍管理制度仍尊重宿委會傳統,生活學習助理只是協助(宿委會)與聯繫(書院導師)的角色,並不接任宿舍管理。

Q4.: 宿舍的管理以往由學生自治團體宿委會負責,當全面推動書院教育後,宿委會是否廢除?如何維繫學生自治的優良傳統精神?

A4.: 宿舍是書院教育中重要的情境場域,也是潛在課程的一環。宿委會是高醫重要的學生自治團體,已有多年維繫下來的傳統與運作模式,書院教育會維繫這項重要承傳,不會主動改變現有架構。因此,宿舍管理仍由宿委會依往例執行,書院活動若需要在宿舍舉辦時,應先與宿委會溝通協調,以不干擾、破壞宿舍管理制度為前提。

Q5.:聽說高醫書院設有書院導師,與目前的學系導師如何區隔?

A5.:書院教育推動後,將採雙導師制:大一導師與書院導師,共同輔導院生的學習。大一導師仍屬學系導師,工作內涵與以往一致,大約輔導新生10-20位,主要負責新生個別化的生活、學習輔導,亦依往例、由學務處與學系負責協調調度。書院導師主要由原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認同書院理念的學系教師擔任,培訓課程與調度協調由人文社會科學院主導;每位書院導師配置約2名生活學習助理,輔導約50-60位院生,主要負責書院學習活動的整體落實與院生住宿的境教學習,二者輔導內涵並不相同,但透過生活助理聯繫與培訓課程,希望建立大一導師與書院導師的橫向連結,期使新生學習的整體輔導更具成效。

Q6.:學生個人可能已有社團、系上活動需要參與,再加上書院學習後,是否造成負擔過重或喪失學習自主性?

A6.:書院教育側重整合,並以不增添學生太大的負擔為原則。如:主題書院日為共學活動,一星期僅固定一天,時段盡量安排在下午5點-7點,希望能兼顧到學生個人自主活動的安排。活動規畫也盡量朝向連結學校既有的活動與設計,降低學生多重參與的負擔,並使資源更集中,讓每項活動的內涵更豐富、品質更好。

Q7.:只有新生可以加入高醫書院嗎?舊生可不可以參加?

A7.:目前確實僅規畫新生加入書院教育,但只要書院能開放的活動,非常歡迎學長姐參與,如講座、藝文活動多是開放全校性的;其他如有名額限制的活動,只要仍有名額,一定釋放出來,期使資源共享,擴大書院之學習效能。

書院是教育的築夢計畫,需要更多人的關心與集思廣益;高醫書院溝通的誠意永遠存在,歡迎隨時與書院聯繫。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