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語言與文化中心~厚植中文、英語能力與文化素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語言與文化中心~厚植中文、英語能力與文化素養

語言與文化中心 蓋琦紓主任


本校自去年8月1日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所屬教學單位包括兩系(心理系、醫社系)、一所(性別所),及四中心(原通識教育中心的四大組),其中原本僅負責外語教學的語言教學組,加入中文教學團隊後,擴大轉型為語言與文化中心,成為本校語文教育(課程)的專責單位。並擬訂四大核心能力與素養:語文表達與應用能力、經典研讀能力、跨文化學習能力及人文關懷之涵養,以積極提升學生中文、英語能力及文化素養。

自古以來,語文教育與通識教育即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即使在今日社會中,語文教育仍是通識教育的重要一環。生命關懷、文化傳承、人文素養皆離不開語文教育,語文能力更是進階學習的基礎。本校自94年度起執行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至今年再度榮獲第3期(102-105年度)補助,並為教育部認定五所「教卓典範」大學之一,其中提升學生中文、英語能力向來是歷年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課程,正逐年建構完善、永續經營之機制。

在英語教學方面,正式課程乃規劃大一英文6學分(8小時)包括聽講與實習、閱讀與寫作,並採取分級上課;又另開設進階英文、進修英文,前者給予抵免大一英文或想持續精進英文的同學修習,包括演說與溝通、文法與修辭,未來將增設多元精進課程,以滿足更多學生需求。後者則為未通過英檢畢業門檻學生所開設之補救課程,有嚴謹通過標準。非正式課程則規劃完善英語學習圈,安排多元、常態性的聽說讀寫課程與活動,充實自學教室學習資源,並設計英語學習護照,以鼓勵學生利用課後自主學習。

至於大一國文4學分,以語文能力、生命教育與經典閱讀為重心,目前正嘗試編撰引發學生興趣、符合時代意義、且具本校特色的共用教材。擬以「尊重生命」、「人文關懷」為主軸,先規劃上學期的自我探索、人間情愛、在地關懷、天地行旅,下學期的性別角色、醫病書寫、生死無憾,奇幻生命,共八大單元,於每一單元結束後安排一週作溝通與表達,由教師和TA帶領小組討論,指導分組口頭報告。上、下學期各安插1-2週應用文寫作如自傳、書信、摘要、採訪寫作等等,該教材將於102學年度正式使用。非正式課程則舉辦經典或文學之講座及徵文、文藝獎等競賽活動。自100學年度起實施全校大一新生中文讀寫能力會考,以診斷寫作缺失,並進行課堂與課後輔導。

語文教育不能僅著重於語言的工具性,文化傳承、人文素養及全球視野亦是語文教育的重要使命。本中心是國內少見中文、英語整合的教學單位,將可藉此奠定本校語文教育的基礎,深耕語文教學,包括凝聚專兼任教師教學團隊共識,語文TA培訓與運用,建置教學資料庫等等。除精進基礎國文、英文課程與教學外,並積極支援本校通識核心課程,協助開設經典文化、全球在地、審美鑑賞領域等相關通識課程,以落實人文教育。此外,除正式課程外,亦輔以多元創意活動與競賽,及建立語文能力檢測與輔導機制等等,使中文、英語教學持續精進、創新,進而互相交流、學習及扶持,並開展對話與合作空間,共同厚植學生語文能力與文化素養。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