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通識教育「輔助課程」之沿革與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輔助課程」之沿革與發展

通識教育中心   蔡蕙如副教授

「輔助課程」歸類於「博雅通識課程」,2學分,係為強化學生就業以及職場接軌能力而設計的通識教育課程。其緣起於教育部強調學用合一,重視學生就業力的養成,因此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提及增設就業力課程。

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98-99年教卓計畫主軸四「創新學生職涯教育,培育社會優質人才」擬定培養學生的「軟能力」,也就是創意想像、積極創新、處事態度、溝通領導、跨界合作、評估分析、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等能力。是以,自97學年度起開設該系列課程。該系列課程的設計理念係透過專業職涯規劃之相關課程,輔助並促進學生瞭解未來個人職場的可能發展,並據以建構個人適性、專屬的職(生)涯路徑與抉擇。同時,由通識教育中心開設培養學生應用文書的撰寫與企畫能力,形塑其正確的工作態度、價值觀而做好就業心理準備。課程科目有:「生涯規劃」(含各學系所開設之相關課程)、「職場能力之形塑」、「應用文與習作」、「企畫書之撰寫與執行」;100-101年教卓計畫主軸五「職涯接軌導航計畫」則增訂培養學生職場軟實力之共通職能,藉此引導學子建立自我工作願景,認識職場倫理與道德,激發其社會化意識,學習職務認同與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評估分析與解決問題……等能力,職是之故,增開「共通職能發展」。上述之輔助型通識教育課程其目的皆為了提升學生的職場知能,並培育其就業即戰力。

目前,有15門輔助課程融入「社會參與式學習」而納置於「102年公民素養陶塑計畫」進行教學活動。未來,通識教育中心擬協助由各學系將其專業職涯規劃課程內化於學系課程,以加速「學、職涯接軌」與「學用合一」專業人才之養成。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