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的話

通識教育中心周逸衡主任


通識教育教師的任務要比一般教師更為艱鉅,一般專業課程的教師基本上是在傳遞知識。而通識、人文社會領域的老師不只作專業知識之傳遞,更希望影響學生的情感、態度,進而落實到他的行為上。很多教育專家更指出「認知、情感、行為」越往下一個層次,要推動的難度就越高,因為難度更高,所以更需要老師之間彼此激盪,想出更好的教學方法來。我們必須承認,一般學生很容易會把人文社會教育當作比較軟的教育或者是比較空洞的教育,而通識教育更大的危機是雖然它看起來是必修,但一般人覺得它跟就業沒有關連,在今日強調學用合一的時代,無論是學生或甚至是學生家長都往往不期待學生在通識教育中會學到什麼。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不重視且學校在課程安排上不認為通識是可以生財的領域,若老師們自己再不精進自己的教學、不激勵自己的士氣、不找出更好的方法,讓學生看見教育成效的話,通識教師就會逐漸被邊緣化。

正因為瞭解我們所面臨的情勢,因此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目前的作法是不斷地辦理教學研討會和工作坊,讓老師學習更多新穎而有效的教學方法。半年多來,我們已經在校內舉辦過多場專兼任教師的教學研討會,特別是集合人文社會科學院和通識教育中心專兼任教師一起的研習會,為的是清楚讓每位教師瞭解我們的教育目標以及我們的課程在高醫整體教育課程設計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且精鍊、重整專兼任教師的通識教育概念;此外也能讓老師們知道如何面對及因應學生心理上不怎麼喜歡、但卻又因為是必修而不得不修課的學習態度。

希望透過這樣的教學研討會能夠提供通識教師一些設計課程、傳遞知識的新想法,透過新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堂內、外得到更多我們通識教育所要傳達的價值和信念,進而影響其態度和行為。最後,非常盼望能有更多有抱負、有理想的老師一起投入通識教育的行列。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