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0 體育教學與群育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0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體育教學與群育教育

體育教學中心 陳昭彥主任

體育教學是教育重要的一環,但多數人的體育運動起源於學校教育,也終結於大學教育。運動教育是以人為本的形式,探討人類在身體活動中形成的教育效果及改變歷程。因此,體育課不單單只是動作技能、生理強化等領域的學習,也是藉由運動途徑,以教育的方法,達成其認知、技能、體能及情意領域的整合成長,更重要的是培養團隊合作、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辦理比賽,透過團體運動競賽,教導學生如何遵守遊戲規則、服從紀律及解決衝突。幾乎教育的所有形式都是在發展人的心靈和精神,唯獨體育可以發達人的身體。

學生的體力就是學校的競爭力,正所謂「年輕人的熱情,決定世界的溫度」。學生透過活動的參與投入,培養共存共榮、團隊合作、耐力、毅力、專注、挫折忍受力與創新的精神;形式上雖以爭取榮耀為目標,但實質上是以培養群體意識為最終目的。競賽的過程是社會競爭的縮影,也是濃縮版的企業經營歷程,面對不同的對手需有不同的策略與方式;在短短的競賽時間內,必須完成多項任務,從訓練、分析對手實力、制訂戰術、上場競賽、臨場調度、比賽後的檢討與戰力補強等等,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有可能逆轉戰局。你是「做球」或「作梗」充分表現在互動的過程之中;在運動場上應該知道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領導與被領導不是單向的關系,而是不斷互換角色;隨時的戰術補位,已經是運動員的基本反射動作,領導者隨時會變成服從戰術的隊員,且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扮演領導者;因為只有當過領導者的人,才會知道被領導的重要性。群育教育也是藉此達到其成效。

戲可以NG重來,人生沒有彩排。好好的揮灑美好的年輕歲月,多多參與體育活動,因為那是活力的泉源、人際關係的建立與培養。學校體育課程是運動教育的核心領域,體育教育是讓學生能夠透過競賽參與的生活體驗,以提升學生健康體適能及培養休閒技能的目的,進而注重運動和競賽、達成群育教育培養,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價值觀。



enews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