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1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近期活動★

5月15日敬邀全校校師參加「高醫傑出教師學院經驗傳承暨全校教師聯誼茶會」!


教學卓越電子報第25期「成效檢核倍加值●人才育成躍頂尖」於5/13發刊!歡迎師生一同閱讀、踴躍發聲!

  為即早培育學生就業力、育成跨領域健康產業人才,102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二【成效為本人才輩出計畫】規劃子計畫一至四為人才培育之軸心計畫,期望育成「長期照護」、「環境醫學暨毒理學」、「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與「生技產業研發」人才;並透過子計畫五的實施,以「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分析學生的學習變遷,以此做為教師改善教學政策的參考。快進入本期電子報~瞭解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二是如何規劃育成學用合一的健康專業人才!

下期電子報將於102年6月14日發刊,敬請期待!

敬祝所有教職員生順心平安!

教學卓越計畫執行長 鍾飲文教務長


  •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網站: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index.php
  • 聯絡地點:本校校友會館二樓教學卓越辦公室
  • 聯絡信箱:tlep@kmu.edu.tw
  • 聯絡電話:07-3121101分機2113、2016郭雅玲小姐、賴珮芸小姐
  • 傳真電話:07-3134007


主軸一 人文培育成就實踐計畫

人社院臉書粉絲專頁正式成立

人社院正式於Facebook成立粉絲專頁,未來將會把最新的藝文活動訊息在此公布。希望各位同學多多幫我們按讚,就可以即時獲知我們豐富的活動資訊。未來我們將辦理多場的藝文講座以及動靜態的展演,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在臉書搜尋「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即可找到我們請大家多支持,謝謝各位!連結http://0rz.tw/Lp5ZK


【靜態展覽】沈茂昌鋼筆畫展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沈茂昌從學生時就愛畫漫畫,卅多年前當實習醫師,將見聞透過漫畫紀錄下來,廿多年前在聯合報連載「銀蛋見聞錄」,以幽默風趣的漫畫述說醫院內的種種,讓許多人看得津津有味。

何謂「銀蛋」??「銀蛋」即為是實習醫師英文「Intern」的諧音,沈醫師將當時見聞畫下來。民國69年當時聯合報醫藥記者常誠容,將他作品推薦到聯合報發表,引起許多迴響。

沈醫師說:近日我看了一位哈佛畢業生寫的「白袍」,這本書記錄了她進入臨床見實習的種種遭遇,書中提到第一次問病人性生活及檢查生殖器的尷尬,頭一遭量血壓,血壓計差點掉到床下,以及初次遇到病人去世的震撼與錯愕,還有首回上刀的笨手笨腳…等等。這些場景何等熟悉,不禁想起這不就是一個醫師養成過程的共同記憶。連忙找出「銀蛋見聞錄」再次翻閱,對照「白袍」。往事歷歷如繪,原來醫師的初成長,以前跟現在並無多大改變,自古以來,東方西方一直在重演著同樣的戲碼,雖然時空迴異。

醫界一向給人嚴謹、權威、冷酷、甚至枯燥的印象,若能以詼諧幽默的心情,來描繪勾勒杏林冷暖,想必也能讓人感受白色巨塔浪漫有趣的另一面。作者踏入臨床逾三十五寒暑,懸壺生涯繁忙無比,雙眼看盡生老病死、人生百態,嘻笑怒罵、盡入畫中,博君一燦。

茶餘飯後,輕鬆翻閱。當然三十多個年頭,月換星移、時事變遷,不可同日而語,不同時日對同一事件也有不同解讀,內行人看門道、行外人看熱鬧,大家不必太認真,人生海海、放乎輕鬆,歡喜就好。

  • 活動主題:【靜態展覽】沈茂昌醫師鋼筆畫展
  • 活動時間:5月1日(三)~5月28日(二) 9:00~17:00
  • 活動地點: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 聯絡單位:人文培育成就實踐計畫 李宗勳先生,分機:2174#26,R021013@kmu.edu.tw


【藝文講座】陳仁杰-我的自然之旅

講者簡介:陳仁杰醫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美國芝加哥Loyola大學齒列矯正研究所畢業。曾任高雄醫學大學講師、主治醫師。現自行開業,門診規限於齒列矯正治療。大一時即熱衷植物採集,大五進入臨床課程後始中斷此興趣。十五年後加入高雄鳥會,並參加北壽山生態解說員訓練,重拾對自然的喜愛,從此樂此不疲。為〝北壽山自然步道解說手冊〞一書總編輯,曾出版《台灣蜘蛛-觀察入門》一書,並加入高雄市自然觀察學會,仍喜愛自然觀察。

  • 活動時間:5月15日(三) 12:00~13:30
  • 活動人數:60人(網路報名且前50名入場者,備有餐點)
  •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 報名網址:http://ppt.cc/By6p


【動態表演】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愛你一生

表演簡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於1999年8月26日「吳兆南收徒大典」時宣佈成立,由吳兆南親任指導老師。由於限定只有吳兆南直系徒子徒孫可以成為團員,所以人數較少,只有吳兆南本人,弟子江南、侯冠群、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及三名再傳弟子,共十人而已。 吳兆南雖為台灣碩果僅存之相聲大師,然浸淫京劇藝術六十餘年;眾徒又多具備戲劇及其它技藝根基,是以本團除相聲藝術外,兼顧戲劇與傳統戲曲工作,故定名為「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 活動時間:5月15日(三) 19:00 ~ 21:00
  • 活動人數:200人
  • 活動地點:演藝廳
  • 報名網址:http://ppt.cc/sUZK


【藝文講座】李瑞騰-身雖苦痛敢呻吟-認識儒醫賴和

講者簡介:李瑞騰,臺灣南投人,民國四十一年生。中國文化大學文學碩士、博士。曾任教德明商專、文化大學、淡江大學;並任商工日報副刊主編、文訊雜誌總編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秘書長。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台灣文學館館長,現代文學教研室及琦君研究中心負責人,兼九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灣詩學季刊社社長,熱心參與文化性的公共事務。


賴和:台灣彰化人。原名賴河,筆名有懶雲、甫三、安都生、灰、走街先。本職是醫生,但是卻在文學領域留下盛名,尤其是他的詩作,被公認是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族詩人之一。賴和不但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同時也是台灣1930年代作家所公認的文壇領袖,曾經催生、主編過《台灣民報》的文藝欄。由於他提攜後進不餘遺力,因此他的同輩楊守愚說他是「台灣新文藝園地的開墾者」與「台灣小說界的褓母」,並在「光復慶祝後二日」一文中讚揚他為「台灣的魯迅」。曾經主編新潮文庫的醫生文人林衡哲,則尊稱賴和為「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 活動時間:5月16日(四) 12:00~13:30
  • 活動人數:60人(網路報名且前50名入場者,備有餐點)
  •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 報名網址:http://ppt.cc/b0JP


【藝文講座】鐘文音-悠遊藝術的豐饒花園-作家分享創作與人生行旅

講者簡介:台灣雲林縣二崙鄉人,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曾於美國紐約藝術學生聯盟研習油畫創作兩年。曾任電影劇照師、場記、《聯合報》記者、《自由時報》記者,自2000年專職寫作至今,現為職業作家。被譽為1990年代崛起的優秀小說家,曾獲得十多項臺灣重要文學獎,包括中國文藝獎章、聯合報短篇小說獎、聯合報散文獎、中國時報短篇小說獎、長榮旅行文學獎、華航旅行文學獎、吳三連獎、林榮三文學獎等,已出版二十幾本作品。

  • 活動時間:5月17日(五) 12:00~13:30
  • 活動人數:60人(網路報名且前50名入場者,備有餐點)
  •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 報名網址:http://ppt.cc/C8bs


主軸四 國際人才定植茁壯計畫

2013年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造型汽球教學&數位影像編修課程」

  • 活動目的:為達成國際人才定植茁壯的計畫目的與拓展醫療衛生外交,並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增進學生國際視野,承辦本校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深耕計畫,期望透過相關培訓課程協助學生了解國際志願服務。
  • 活動時間:5月18日(六) 9:00~16: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111、電腦教室學研大樓五樓電腦教室05202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food.php?nid=2448
  • 活動講師:翁子評同學、徐志揚 老師
  • 活動對象:國際志工、青年大使、學生大使,及本校師生
  • 聯絡單位:國際人才定植茁壯計畫 黃癸華小姐,分機:2383,R021022@kmu.edu.tw


主軸五 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

試辦「第三版教學評量」紙本施測

  • 活動目的:為提升教學評量填卷率,篩選本學期必修且協同授課5次以上的課程,試辦「第三版教學評量紙本施測」,以掌握學生對教師教學的意見。
  • 活動時間:101學年度第2學期(102年3月至102年6月)
  • 活動地點:各門抽樣課程之授課教室
  • 活動對象:各門抽樣課程之修課學生
  • 聯絡單位:102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 主辦單位: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 王芊灃小姐,分機:2109,R001063@kmu.edu.tw


主軸六 無限學習智慧校園計畫

「用google earth穿越古今—地理課沒教的事2」講座

  俯瞰臺北城百餘年的變遷,追隨兩千年前孔子的行跡,前進噶瑪蘭重新開墾宜蘭,堆疊豬屎看臺灣汙染情況……跨越時空,探索地圖密碼。   繼《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讓人驚豔,廖振順再以其專長的地理空間解讀能力,剖析古往今來各種演變,循著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郁永河來臺《裨海紀遊》的足跡,以及台北古城發展的都市變遷、宜蘭平原開墾與天然地形的微妙關係等。讓讀者的視野不再只局限於三度空間,而進一步擴展成含括時間的四度空間觀察。   廖振順老師擅長以影音動畫配合Google Earth的立體地形結構,深入解說與地理學有關的氣候、人文、區域發展等,幫助讀者從嶄新的視角,以活化閱讀的方式去理解地理知識。

  • 活動日期:5月20日(一) 講座時間-12:00~13:30,講者簽書時間-13:30~14:00
  • 活動講師:《用google earth穿越古今—地理課沒教的事2》作者廖振順老師 (臺北市立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1987年畢業於文化大學地理系,1989年取得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學位。曾獲2005年優良教師獎(臺北市教育局)、2011年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部)。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自製海嘯教學影片,榮獲馬英九總統致電鼓勵及各家媒體專訪、引用。擅長多媒體教學,近年來融入Google Earth,多次製作高中地理課程輔助教材,對於地理教育推廣不遺餘力。著有年度暢銷好書《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
  • 活動地點:自主學習中心1F學習資源專區
  • 活動備註:
  1. 本活動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教師自我成長學習點數一點
  2. 全程參與並交回問卷發放餐盒(總計80份,若不克前來請來信告知,謝謝!)
  3. 請尊重講者,維護演講品質,勿遲到早退,活動期間請勿用餐。
  • 聯絡單位:無限學習智慧校園計畫 廖雪紋小姐,分機:2111,R991043@kmu.edu.tw

  

隨手投收據˙借書獎不完

  • 活動辦法:
  1. 收據換好禮:還書後請將自助借還書系統借書收據投入摸彩箱中,4月30日(二)與5月31日(五)各抽出20名得獎者,獲得精美獎品一份。
  2. 借閱換好禮:即日起至5月31日(五)期間,利用自助借還書系統借閱冊數最多者,抽出5名得獎者,獲得精美獎品一份。


高雄醫學大學「Spectrum」微型攝影展

  隨著時代思潮的改變,人文素養與美學鑑賞的能力愈發受到重視,雖然坊間談美書籍比比皆是,然而,所謂的美學,不只需要知識,更需實踐。而攝影,即為結合人文和藝術的經典範例。一楨相片反映拍攝者所擁有的深度、內涵及美學素養,影像不只是記實,而是在平凡的事物中,發掘潛在的感動,將”美”與”人性”傳遞給觀賞者。此次影展,我們希望邀請全校師生,透過鏡頭,用另一個角度觀照早習以為常的浮世眾相,踏入一場感官與心靈對話的美學旅程。

  • 展覽時間:3月11日~8月30日
  • 展覽地點:圖書館後棟一樓藝廊
  • 展出對象:高醫大馬同學聯誼會會員
  • 參觀對象:對攝影展有興趣之高醫全體師生、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校外人士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2338
  • 主辦單位:本校馬來西亞同學聯誼會
  • 協辦單位:本校圖書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六【無限學習智慧校園計畫】
  • 聯絡單位:無限學習智慧校園計畫 廖雪紋小姐,分機:2111,R991043@kmu.edu.tw


主軸七 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

高雄醫學大學傑出教師跨校教學經驗分享交流會

  • 活動目的:舉辦「高雄醫學大學傑出教師跨校教學經驗分享交流會」,表揚歷屆傑出教師,對其潛心教學,積極改進教材教法,以落實教學成效品質保證為志向之奉獻精神,藉由傑出教師教學經驗分享,厚植教師教學品質及技巧,提供本校及區域大學校院教師一個交流的場域。
  • 活動時間:5月15日(三) 12:00~15:30
  • 活動地點: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一樓穿堂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food.php?nid=2390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區域大學校院教師及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聯盟高中教師
  • 聯絡單位: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 楊蕙妏,校內分機:2108#30,newiuh@kmu.edu.tw


性別倫理─由性別平等教育法之修正談校園性騷擾之防治

  • 活動目的:邀請專家論述性別倫理,使教師對於性別倫理有較多的實務經驗並以自身身教傳授給學生。
  • 活動時間:5月17日(五) 11:30~13:40
  • 活動講師:中央研究院 焦興鎧教授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一樓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food.php?nid=2412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區域大學校院教師及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聯盟高中教師
  • 聯絡單位: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 楊蕙妏,校內分機:2108#30,newiuh@kmu.edu.tw


101學年度「教育現場中的性別友善實踐」活動講座

  • 活動目的:隨著性別議題日漸被重視,教學也不能只侷限課堂的專業知識傳授。透過講座的分享,讓教師能將性別議題帶入課程。
  • 活動時間:5月28日(二) 11:30~13:40
  • 活動講師:本校性別研究所 胡郁盈助理教授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一樓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food.php?nid=2394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區域大學校院教師及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聯盟高中教師
  • 聯絡單位: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 楊蕙妏,校內分機:2108#30,newiuh@kmu.edu.tw

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生物專業課程研習會暨自然科學與人文系列講座】


【開放大學化學專業講座】


【人文系列講座】暨【生命故事分享座談】


第一屆護師營Nursing Channel

  • 活動主旨:使高中學子認識護理專業與內涵,啟發學子們對於護理的學習興趣,以作為日後選讀大學護理科系之參酌
  • 活動日期:7月12日(五)~7月14日(日)
  • 活動地點:本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沙灘會館
  • 參加對象: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聯盟高中學生、中正高中學生10名、新莊高中學生10名、全國高中職學校學生,共計80名
  • 報名時間:3月29日(五)~4月30日(二),額滿為止
  • 報名方式:請詳閱附件報名簡章
  • 活動行程:請詳閱附件報名簡章
  • 活動費用:全額3000元,由社團法人高雄護理師護士公會及高雄醫學大學補助1500元,學員自繳1500元(清寒及低收入戶子女全免,請出示證明文件)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2345
  • 主辦單位: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本校護理學系社團法人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本校護理學系及護理學系學生會
  • 協辦單位:本校102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聯盟高中、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
  • 聯絡單位:
  1.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 簡美素小姐,分機:2108#15,R991085@kmu.edu.tw
  2. 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賴珮芸小姐,分機:2113#31,R011058@kmu.edu.tw


義守大學辦理【校園社團服務-觀山康輔社】

  • 活動時間:5月17日(五)、5月31日(五)、6月14日(五)
  • 活動地點:高雄市岡山高級中學(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路52號)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2346
  • 聯絡單位:義守大學 談涴瑄小姐,電話:(07)657-7711#2222,xuantsu@isu.edu.tw


(教學卓越辦公室 賴珮芸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