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1 數位教材資源室的服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1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數位教材資源室的服務

數位教材資源室 陳慰敏、柯宜岑、李怡萱


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98年3月建置「數位教材資源室」,由專人協助教師製作數位教材,提供多元的器材及數位軟體輔助製作。為達到增進教學之成效,我們針對教師們的需求,將教材更活潑化呈現,讓學生容易吸收及了解。最重要的是,過去教師們可能不知不覺中非法引用沒有授權的教材,但經過我們的幫助將可以無憂無慮的合法使用。

另外,也協助教師各項數位教材製作及數位技能的講座、訓練課程等,提升教師數位相關技能及知識。

功能與特色

  1. 提供教師一個製作數位教材的環境。
  2. 多元的器材及數位軟體輔助教師製作數位教材。
  3. 協助教師規劃、製作數位教材。

數位教材資源室服務項目

目前提供的服務項目如下~

  • 數位教材(素材)製作
  • 數位教材製作諮詢
  • 數位線上課程
  • 數位技能系列活動
  • 開放式課程
  • 教育部數位教材與課程認證
  • 錄影、音室借用
  • 設備器材借用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 高雄醫學大學於2010年6月加入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aiwan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於99學年度協助本校教師進行開放式課程製作,拍攝符合SCORM標準之數位化專業課程與經典課程,建置本校開放式課程網頁;效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OpenCourseWare之精神,秉持知識共享理念,免費提供多元化課程,供教師、學生或一般民眾自我學習。
  • 截至101學年度已經完成24門開放式課程,放置於本校數位學習平台進行資源共享,未來將建置開放式課程專屬網頁,規劃更優質的數位學習環境。

教育部數位學習教材與課程認證

在人手一機的數位學習時代,數位學習已成為現代學習者無遠弗屆的學習方式,並成為世界趨勢,然而數位教材的設計及品質顯得相對重要。 近年來教育部為提升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課程的品質,持續推動大專校院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使學生使用數位教材學習時更具學習完整性。

  • 認證目的
  1. 落實數位學習認證制度,以確保數位學習品質。
  2. 提升社會大眾對數位學習的認同。
  3. 透過數位學習認證制度提升學生參與數位學習之意願,促進終身學習之實現。
  • 教育部品質認證種類
  1. 數位教材認證:課程完成即可認證,注重教材本身的品質。
    1. 必須是經申請學校課程委員會或教務會議通過之學分課程所採用教材,且是獨立完整之網路教材,不得混合搭配教科書、錄影音帶、光碟、或其它連結之網外資源;必須於送審教材中加註有關智慧財產權負責之聲明。
  2. 數位課程認證:需開課一年以上,主要為老師的帶領級互動技巧。
    1. 申請之數位學習課程,指課程時數二分之ㄧ以上以數位學習方式進行之課程,必須經申請學校課程委員會或教務會議通過,且經本部備查者;且必須是已授課完成所有之科目教學活動內容,包含任課教師實際上課、 考核、與學生互動之資料,每班之任課科目教師最多只能認證四位,且須實際擔任教學者。
  3. 網路碩士在職專班認證:半數以上須通過課程認證。



enews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