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1 本學期教學助理相關說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1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本學期教學助理相關說明

發展企畫組 蘇雅婷

「教學助理制度」為有效提升本校教學品質,協助教師授課及補救教學制度的實施,協助教師進行課堂分組討論、分組實驗、數位教材製作等教學活動。

【培訓】

為落實本校教學助理制度,規定欲擔任教學助理之學生應參加本中心所舉辦之教學助理研習課程。培訓課程主要是培養TA基本知能,包括成效為本的課程規劃與評量設計、性別平等教育法、智慧財產權、溝通技巧、資料蒐集、數位教學平台維護管理、教材製作(簡報製作、網頁製作、影片剪輯)等。

本學年教學助理培訓已執行完畢,共培訓446位教學助理投入協助教師教學工作。本學年舉辦4場教學助理培訓,時程安排於各學期開學前以及期中考後。其中第一學期開學前的場次為實體授課,邀請專業的教師前來為學生講授教學技能;其餘3場則是運用本校E-learning數位學習平台開設「教學助理培訓及認證」之課程,讓學員能透過網路研習和線上測驗取得教學助理資格,以培訓教師適用之教學助理,協助教師教學工作。利用網路授課參與認證的學員們不僅可以自由運用時間,課程也能更彈性、更多元。下一梯次培訓為102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前舉辦。

【經費】

本學期教學助理經費分為分配制及申請制併行。教學助理分配制經費已於3/7通知給各位獲得經費之教師分配之金額,且教師可於本校資訊系統(T.M.教學助理(TA)系統)查詢經費使用狀況。申請制為以所申請之課程需求,評估核給。

可申請之課程如下列類別:

  • 大班通識討論課程
  • 大班實驗課程
  • 開設PBL教學課程
  • 開設OSCE教學課程
  • 全程以英語教學課程
  • 學程課程(選修)

【工作內容】

教學助理工作方面,101學年度上學期台灣評鑑協會至本校進行問卷調查後建議,教學助理的工作內容應著重在輔助教學層面為宜,但與目前本校教學助理工作項目有相當落差,因此本學期將規劃教學助理協助輔助教學的工作比例需達70%以上(申請制需達80%以上),以達成教學助理協助教學與提升學生學習之成效。

教學助理輔助教學的工作大致為:

  • 學生課業輔導
  • 協助課程教學活動
  • 協助實習課
  • 協助實驗課
  • 協助小組討論課
  • 擔任PBL tutor
  • 課外時間回應學生問題
  • 其他(如引領分組討論、協助帶領參訪校外機構等)

【考核】

於學期末時,本學期有聘用教學助理之教師請至本校資訊系統填寫「教學成效自評表」及「教學助理考核表」,受聘之教學助理需填寫「工作心得表」,以完成考核程序。懇請注意,未完成資料填寫者102學年度上學期系統將直接限制不予分配及申請教學助理經費。

本校教學助理制度已行之有年,每學期依當年度之經費狀況與政策調整,非常感謝教師們多年來的協助與體諒。歡迎您不吝賜教,讓本校教學助理制度更臻於完善,感謝您。



enews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