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1 沈茂昌漫畫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1期  分享園地 沈茂昌漫畫分享



e快報特約漫畫醫師作家沈茂昌於本校舉辦「沈茂昌醫師鋼筆畫展」,歡迎舊雨新知蒞臨觀賞。


  • 活動時間:5月1日~28日 每日9:00~ 17:00
  • 活動地點: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 作者簡介:本校沈茂昌教授從學生時就愛畫漫畫,卅多年前當實習醫師,將見聞透過漫畫紀錄下來,廿多年前在聯合報連載「銀蛋見聞錄」,以幽默風趣的漫畫述說醫院內的種種,讓許多人看得津津有味。

何謂「銀蛋」??,「銀蛋」即為是實習醫師英文「Intern」的諧音,沈醫師將當時見聞畫下來。民國69年當時聯合報醫藥記者常誠容,將他作品推薦到聯合報發表,引起許多迴響。沈醫師說:近日我看了一位哈佛畢業生寫的〝白袍〞,這本書記錄了她進入臨床見實習的種種遭遇,書中提到第一次問病人性生活及檢查生殖器的尷尬,頭一遭量血壓,血壓計差點掉到床下,以及初次遇到病人去世的震撼與錯愕,還有首回上刀的笨手笨腳…..等等。這些場景何等熟悉,不禁想起這不就是一個醫師養成過程的共同記憶。連忙找出〝銀蛋見聞錄〞再次翻閱,對照〝白袍〞。往事歷歷如繪,原來醫師的初成長,以前跟現在並無多大改變,自古以來,東方西方一直在重演著同樣的戲碼,雖然時空迴異。

醫界一向給人嚴謹、權威、冷酷、甚至枯燥的印象,若能以詼諧幽默的心情,來描繪勾勒杏林冷暖,想必也能讓人感受白色巨塔浪漫有趣的另一面。作者踏入臨床逾三十五寒暑,懸壺生涯繁忙無比,雙眼看盡生老病死、人生百態,嘻笑怒罵、盡入畫中,博君一燦。茶餘飯後輕鬆翻閱。當然三十多個年頭,月換星移、時事變遷,不同時日對同一事件也有不同解讀,內行人看門道、行外人看熱鬧,大家不必太認真,人生海海、放乎輕鬆,歡喜就好。



enews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