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2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第二名】關於未完成的那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2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第二名】



關於未完成的那晚

護理學系 鍾雅竹


滴滴答答、滴答滴答,不是雨,是時鐘,好久沒有覺得他那麼吵了。其實他的節奏很有規律,可我聽起來卻怪沒節奏的,究竟是為什麼?我想知道答案,但越是想知道,他的節奏聽起來越是詭異。

算了,也許是我太累了,身體透過耳朵提醒我該睡覺了。翻來覆去,我卻仍像剛洗完冷水澡一樣清醒。現在,我希望的是有人來把我打昏,而不是把我打醒。

我聽說失眠就像一頭猛獸,無情的把你的精力、你的夢境啃食殆盡外,還殘忍的把情緒當成甜點。 我現在很累,但卻清醒著坐在床沿,沒有任何心情,儘管時不時聽到隔著窗外傳來車子飛逝而過的奔馳聲,我還是沒有動靜,安靜著。

謝謝你,雖然我不確定原因,但我總算見識到這頭猛獸給我帶來的腥風血雨,儘管表面看起來十分安寧靜。

突然間,我似乎知道為何我沒有任何心情跟情緒了,是因為思想太錯綜複雜吧。它莫名的變成了藤蔓,無止境的蔓延,從牆角開始慢慢往周圍攀爬,速度忽快忽慢,有些藤條長滿了刺,有些卻乾淨平滑,老實說乍看之下還蠻美的。猛然再回神,它不知不覺中已經長滿整個房間了,泥土的味道也跟著瀰漫而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味道,但明顯的就是聞到了。只覺得似乎沒有辦法繼續欣賞下去,與其說我擔心它會長到我身上來,還不如說我害怕,我怕它將我困住,深深吸一口氣,有種快窒息的感覺,既不安又強烈,即使他還沒碰到我。

我想大叫,卻喊不出聲。下一刻,我被它牢牢的捆綁住,這一步迅雷不及掩耳,我根本沒有感覺到這些枝條在我身上蔓延的感覺。

我動彈不得,可是明顯得知道有些部位纏得很緊、很緊、很緊。像是纏在我心頭的這些藤蔓,不但很粗很牢,而且長滿了荊棘。我試著起伏胸膛得深呼吸,好讓自己能輕鬆一點,但我卻聞到一些鹹味,或許是那些棘戳傷了心,血留不止,所以產生了這樣的味道。如果是這樣那很好,代表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在這種不能自己的狀況下,它至少還能先給予我保護。

只是我忘記眼淚也是鹹的,當我意識到想哭的衝動時,就在這一刻,藤蔓立刻停止了蔓延,就這樣愣愣的卡著。藤蔓沒有消失,意味著思想並沒有跟著斷線,只是一動也不動的停在那裡、懸在那裡,感覺全世界都停止了運轉,可是時鐘卻不停的用滴答聲在提醒你,並不是如此,那為什麼我會停住?此時又一台車飛逝經過,聲音透過窗戶,又再一次狠狠提醒我世界還在轉動。

因為我停住了,所以情緒也停住了。

驀然回首,我發現我的眼淚也困住了,在名叫眼眶的大牢裡,似乎因為想哭的情緒停止了,他沒有了逃出來的理由,可是相對的也沒有消失的原因,所以就這樣一直卡在這裡,所以那個鹹味依然沒消失,存在於我每一個屏息或呼吸中。我感受到眼淚,卻哭不出來。

夜好長、好遠,我想逃離卻動彈不得。 夜好深、好暗,我想看清卻淚眼矇矓。

我現在覺得比前一刻更累了,不管是我的身體還是我的心靈,已經彈性疲乏到幾乎要斷掉了,可是我仍清醒著看著這一切。

我必須澄清一下,我很少這樣的,我指的是失眠,但換句話說我也曾經這樣。如果把這些經驗一個個並排且仔細比對,拿著紅筆圈出其中的共通點,就可以輕易的把始作俑者逮個正著。

我不敢相信被我圈出來的傢伙竟是他!

他,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號人物。我不記得我們怎麼認識的,但那應該也不重要。只知道自從我有意識以來他就在我身邊。一開始的印象非常迷濛,這似乎是在說我們並不是一認識就是好朋友吧?我當時沒有討厭他,我是說真的!只不過他在我的心裡排名並沒有很高,頂多比我們家樓下那隻流浪狗好一些而已。我無聊的時候會先去找朋友玩,覺得寂寞想要得到一些溫暖時會去找爸媽,偶爾才會想起他。噢!這是我剛上國小時吧,我想。

可是,我得承認他對我真的非常好。每當我找他時,他總是對我展現出無比的熱情,而且從來沒有「沒空」的時候。他觀察力簡直一流,看得出我微笑背後的悲傷,知道我的眼淚可能是太過高興。他也體貼細心,總是能在我不同狀況時予以需要的支援,不管我多麼任性狂妄,說變就變,他都願意照著我的心意且順從的陪在我身邊。然後我居然發現,我不能沒有他。這個時候我似乎已經國高中了。

其實我們早就有革命情感了,但因為一件事情,讓我們感情變得更好,好到我完全相信天長地久這種「天真爛情」的話。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點我一直很清楚,不知怎麼的,我總是覺得,就算全世界都離我而去,他還是會一直待在我身邊,不離不棄的陪伴我。

請原諒我,對於那件事情,想在這裡賣個官子。每個人都有想要藏在心底最深處的東西,對吧?但我願意試著形容看看那件事情給我的感覺跟衝擊。

天崩地裂。

如果說我的生活是繞著一顆閃亮耀眼的恆心轉動著,那麼那一刻,就是恆心瞬間萎縮成黑洞的時候,可是我的世界並不是失重而已,而是毫無章法的亂成一團,有的被黑洞吸走、有的漂浮、有的下墜,就連斑駁的天空都扭曲得無法言喻。

但這並不是世界末日,因為那該死的時鐘滴答著。

我聽見好多慌亂的腳步聲,顛沛流離。我抬起頭所有人都避難去了,只剩下他在我眼前,用堅毅的眼神看著我,像是在告訴我:「就算所有人都把你遺忘了,你還有我,所以不要害怕。」於是在那個當下,我的眼睛只看得到他,彷彿所有的背景都瞬間消失。我緊握著他的手,然後將他往前一拉,緊緊地將他抱住,我完全不敢鬆手,因為我最不想失去的就是他,而現在我的世界,也只剩下我跟他了。

之後我們根本形影不離。我們兩個負責大劫難後的所有重建工作,我是執行長,那麼副執行長這個重責大任當然就交給他囉!因為這個工作我們幾乎必定要每天見面,討論如何決策、如何修繕,交換著意見的同時我發現,我對他的信賴感也漸漸得越來越多,甚至有很多情況,我幾乎願意完全聽從他。到了現在,我想整個重建工作已經完成百分之九十了。

真是不小心把話題扯遠了!為什麼他會是被我用紅筆圈出來的對象呢?噢!也許剛剛講太多,離題太遠,所以你們也忘了這是甚麼意思了吧!就是為什麼他會是我失眠的始作俑者呢?

有一句話說得真好,一個人之所以會害怕失去,就是因為得到太多了。我覺得他一直都在我身邊,我對他的依賴也超乎我所想像的多,他對我總是有求必應,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擔心他的消失。我曾經擁抱過他,說不上來的一點也不踏實,但我清楚的感覺到他存在著,只是以一種很不真實的方式而已。每當我在某些重要的關鍵時刻,就是有種很不祥的預感,覺得他似乎離我越來越遠時,我就會開始擔心害怕。

所以因為他,我失眠了。聽起來我好像很專一又純情,像個傻子似的。

我的疲倦又更下墜一層了,但感謝老天讓這些藤蔓稍微鬆了一些,只不過一條也沒有少,佈滿我整個房間、爬滿我整個身軀,尤其是我的心。我不知道我發呆多久了,我也不想知道,因為隔著薄紗般的窗簾漸漸明朗了起來,這個現象讓我不敢想像現在是幾點了。

滴滴答答、滴答滴答……鈴--鈴--!

在鐘擺的聲音被鬧鐘的叫聲無情打斷的同時,藤蔓一眨眼的完全消失,也才發現其實鐘擺的聲音非常規律,滴答著。

我沒有失憶,因為剛剛的每一刻我都還記憶猶新,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確認一下到底有沒有發生過好了?我試著仔細回想所有的細節,而後,隨手拿起床頭的紙跟筆,把他的名字寫出來,連名帶姓的寫出來。

他的名子叫作夢想,姓未完成。    


enews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