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2 所謂的互動~鄭宇廷描述陳培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2期  分享園地 第三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



所謂的互動~鄭宇廷描述陳培詩老師

健康科學院 公衛系碩士班 鄭宇廷


  • 描述對象:健康科學院公衛所 陳培詩老師
  • 課程名稱:氣膠技術學
  • 主題選定:活潑的課堂互動  

 


互動,顧名思義,是兩個體相互之間產生回應的動作。課堂上的互動,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莫過於「發問」了;有一位老師是這麼詮釋它的:「沒有任何一個問題是笨問題!」,這句話是在上課時,一位同學向老師道歉說他問了一個笨問題之後所聽到的。

認真、自信,是我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在上過老師的課之後,一顆名為發問的種子在心中悄悄地萌芽了……。

氣膠技術學是一堂很不一樣的課,它有許多的物理學及計算公式,是我從高中畢業後就深埋在記憶裡「不見天日」的東西;自然地,「發問」成了一種很棒的工具,有時大家一發問便耗掉一節課的光陰,但學到的東西卻可能是回家耗掉好幾倍的時間也自學不來的,而也從來沒見老師擔心進度趕不上,因為她從沒落後過,似乎這一切都是她事先設計好的;也或許,是前面「問」到懂了,後面大家便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吸收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反而使進度不減反超。

如果你以為作業不會寫也可以用這招的話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次在台上接受洗禮的就是你!老師這一招「原形畢露」是要求每個人都必須把自己的見解寫在白板上,如果你的答案有漏洞,那麼老師與同學們會一起討論、一起引導你發現癥結,幫助你解惑;如果你的答案經得起考驗,那麼這份成就感會是你最棒的禮物,在這過程中,更可以學習到每個人的思維邏輯,聽到自己從未想過的問題;因此,每當有回家功課,大家也就不敢草草交差,更不會有所謂「抄襲」的情況發生了。

有思考才有發問、有發問才有發現、有發現才有機會解決問題,公衛系陳培詩老師,她的「發問哲學」在我心裡生根,幫助我學習,進而成長。就從今天、這堂課開始,發問吧!



  • 編按:

自195期開始轉載第三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