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3 說書人~詹晨偉描述王國源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3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



說書人~詹晨偉描述王國源老師

心理系 詹晨偉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王國源老師
  • 課程名稱:生活禮儀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那人的身分是老師,有時候的個性不羈情懷,放縱瀟灑,有時卻又不苟言笑,正經八百,如同天空的雲一般,隨風而起、逐風而去、變化多端,卻又不失莊重、收放自然。課堂上,那人說過的每一章節就如同一次的旅程,而台下聽課的我們就像來來往往的旅客,欣賞著一幕幕出現在眼前的風景,而腳下凌亂的步伐就錯落在行道上,一邊看著風景,一邊尋著那人的身影,趕著腳步,害怕自己慢了下來便會錯過些什麼。

忽然領行的車頭一聲高亢,拉回了我們這些因為看風景而失了神的旅客,我們便逐一上了車廂,期待著接下來的未知旅程而興奮不安的心情,混著車身向前時的鏗鏘節奏相激在輪軌之間,而那人訴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次不凡,初時澎湃而慷慨,久時風乾能下酒,對著同一個主題前後表達的方式近乎不同,但兩者都是別有一番風韻,只是這中間不外乎有轉腔換調的地方,但就像看一齣舞台劇一般,而舞台上的他能歌善舞,說唱俱佳,並且隨性而行。

我們搭乘的車廂,跟著那人的腳本,有時過海,仰望海天一線;有時過橋,俯瞰深谷細流;有時遊覽台灣百大景點;有時晃來三星餐館、觀賞米其林景點;有時參訪酒廠、飲用美酒佳餚。而這一連串的介紹,伴隨著前所未有的經驗,只是一下子來得太多太急,快到我來不急思索,只好伸手迎面一接,從驚到喜,情緒起伏,讓我久久無法自己。而那人的年紀雖然不小,但卻又不失童心,在課堂後帶著大夥玩起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要每個人要扮演雙重身份,又要我們刻意隱瞞,這遊戲就像是吃完豐盛主餐過後的飲茶小品,能在雨天、能在假日、能在你忘記的時候,讓你身後未知的小天使不由分說地給你一個驚喜。

漸漸的,我已經習慣在每次課堂中放鬆自己,把感官知覺完完全全的交給他,經由他的帶領下只覺得有說不出的妙境,如醉、如夢、如幻,而我便樂在其中,回味無窮。

那人,便是王國源老師,是個說書人,有著小丑的幽默,卻不失王者的風範。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