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4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佳作】肉粽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4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2高醫文藝獎散文組 佳作】



肉粽節

牙醫學系 陳鈺文



端午節,令我想起的不再只有愛國詩人,還有我那心中永遠的懊悔,無法見到的最後一面。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接近它,以往都是聽到別人如何敘述它,害怕、恐懼、失望都是它的代名詞。死亡,它曾經離我遙遠,我曾未想過它也會降臨在我身邊,它是如此的沉重,如此的難以抹滅,又是如此的猛烈地敲打我的心。

「你咁知毋你外公過生去。」

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回應我阿嬤,這句話是那麼的突然,突然到好像撕裂我的心,我硬聲地回答了一聲:「災恙。」,但是我卻是從腳底沿著脊椎一直涼到頭頂,「為什麼沒人告訴我?」這個問題不斷縈繞在我腦海裡,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追問,這感覺就像被人從頸子重捶了一下,煞時昏迷過去一般。

外公去世了,這是第一次死亡離我那麼近。

我外公非常的開朗,就算在過世之前,被病魔纏身的那段期間,仍然很愛說笑,甚至還會鬧著護士玩。

「阿公,你欸頭毛怎那麼黑?」護士問

「我這嚨麻係吃黑芝麻吃出來的。」外公笑著回答,可是那些護士們都不知道,其實外公他都是染髮染出來的。

雖然心中一直知道親人的離去是遲早的事,但是我寧願不要去想,想了也只是徒增悲傷,因為無能為力,對於死亡的來臨任何人都無法有所改變,這就是人生呀!很多事只能默默的在一旁觀看,就如同四季的變化一般,從來沒有辦法更改她的順序。

在阿嬤告訴我外公去世的消息後,當天晚上,媽媽就告訴我外公已經走了的事,我平淡的說我已經知道了,媽媽她也沒追問,接著說阿公是在肉粽節去世的,因為怕正值學業衝刺的我會影響課業,所以一直對我隱瞞。我已經無言了,了解媽媽心中的煎熬,她一定任由無數的淚滴劃過她的臉龐;我無言,因為懂得媽媽的難過;我無言,因為相對外公課業跟本不算什麼;最後,我無言,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死亡。

我跟外公也不是如此親密,但是有種說不出的連結繫著我們,原本出現在生命裡的一個人,好像獨自遠行地離開了,什麼也沒帶走,什麼也沒留下,這是我對死亡的第一個感觸,它把人拉走,不留一語的就將人拉離人世,留下世間的人無助的數著傷悲。我記得我曾想像父母若離開,我將會如何,我想到的不只是無盡的淚水,更是一種麻木,彷彿不再相信感情,友情、愛情、親情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就不復存在了,因為害怕再次受到這種折磨,所以任憑麻木侵蝕自己,放逐自我陷入哀傷的漩渦。

但是,留下的人不應該過著這種生活!

我們能握住的還有走了人的愛,我們應該延續他的愛,這很困難,但是我們應該保持信念,至少我們必須這麼相信,讓自己有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生命中的挑戰。我們不能讓自己就這樣倒下,互相扶持堅強下去,是我們還留在世上的應該做的,活在傷痛的過去、死亡的陰影,不會讓我們生活得更好,我們必須要記住「面對陽光時,影子就落在我們身後了!」。

已經第三年了,自從外公去世後,時間駝著腳步走了三冬的歲月,現在只要一有空閒時間,我們就會北上去看外公,只是看到的不再是愛說笑的外公,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相框內的照片。但是,我們家族卻變得比以往親密,或許是因為斷了的聯繫讓剩下的更緊密了。

我會永遠緬懷您的,外公,以後的每個肉粽節總會嚐到帶點苦澀的甘甜。




enews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