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4 像照顧一棵棵小樹一般~廖翎均描述陳益昇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4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


像照顧一棵棵小樹一般~廖翎均描述陳益昇老師

藥學系 廖翎均


  • 描述對象:天然藥物研究所 陳益昇老師
  • 課程名稱:藥用植物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擁有兩道像仙人般的白眉毛,在校園植被中穿梭,教我們用日本語調念著植物科名的拉丁文-----他是指導我們藥植科親切的老先生。雖然我們常常因為體力不支,在下午五點多上他的課時頻頻點頭瞇眼,噓!我想老師應該也看在眼裡,卻仍積極的想讓我們打起精神,唱唱歌曲、說些植物背後的故事、在從事研究過程中我們所不知道的事。

由於大一下時是藥植學藝,常常有事需要詢問、接洽,會到老師所在的樓層,與助教、老師詢問關於近期課堂的需要,以及拿下堂上課講義去印,學期中也協助安排藥植實驗課之野外採集的事宜,可能因為事情分配得有點集中,有時忙得焦頭爛額,就在某天傍晚,我又到了7樓將點名單給助教要搭電梯離開時,從長長的走廊突然一個身影,遞給我一個月餅,抬頭一看是陳老師,當時驚訝的是他特地迅速地走出來,用小小的點心溫暖我有點糟糕的心情,因為我正因為忙著處理這件事而延後與班上參加藥學生年會工作人員的聚會。或許真正原因是想慰勞一下學藝的小小辛苦吧!不管如何,現在想起這件事時仍然會浮現一抹微笑。

老師常在早晨與傍晚時分在校園中散步,有一次傍晚正好是校內KMUVA,我和同學們正好在為系上排球女生聯隊加油,在旁觀戰,老師好奇的走過來看看,跟我說他覺得看我們打球還滿有趣的,每個人的發球都不一樣,之後有幾天傍晚也會看到老師在球場不遠處觀看我們系排的比賽。

學期中後半,在距離第二次野外採集前夕, 助教說想請我安排課餘時間,因為陳老師想帶我們認識校園的植物,也真有趣,班上的同學反應還滿不錯,前前後後去了有十幾二十人,展開了一場短暫卻豐富的校園植物巡禮,不像課堂上看平面的簡報,看的是隨四季變換發芽開花結果的植物,透過老師的帶領,去注意到平常匆忙間不會發現的小生命。這樣願意犧牲一點時間提起學生興趣及見聞的好老師,有誰不願意受教呢?

還有一幕是在96學長姐的畢業典禮上,在合唱團幫忙伴唱畢業歌時,看台下學長姐流下眼淚的感人畫面,而我也瞄到陳老師也在拭淚,他帶的一任導生也畢業了。

現在我一有機會就會到藥植科室做做實驗,與陳老師還有學長姐有了更多的互動,偶爾一行人中午還會和老師一同用午餐、聊心情,解實驗室的苦悶。雖然老師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但受過他指導的學生應該還是會想保留曾經受到的和樂感,使得進入藥植科室的學弟妹們就像一棵棵小樹得到化育。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