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5 女王~何佩勳描述劉博侖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5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



女王~何佩勳描述劉博侖老師

呼吸治療學系 何佩勳


  • 描述對象:醫學院 呼吸治療學系/所 劉博侖老師
  • 課程名稱:基礎心電圖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中午十二點多的艷陽毫不留情的燃燒著,皮膚泛著紅痕,隱隱散發熱氣,眼前熱融融的景象如祝融放肆的狂嘯令人頭昏眼花,走在舊二棟的漫漫長路上,盡可能的尋找建築物的陰影,希望能在四面都是岩漿的小島上得到暫時的解脫。如同被燒灼後悠悠的鬼魂般虛脫無力的晃入教室,隨著涼風襲面以及嘻鬧笑言陣陣飄入耳中,然而麻痺的視覺卻沒有逐漸清晰,在沁涼宜人的舒適下,只有逐漸闔上的眼瞼以及進入混沌的意識。

突然,急促的達達聲響重重的敲著耳膜,如同倉皇的馬蹄聲,恍惚的眼神中,看到的是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帶著王冕的魔王拖著長袍呼嘯,他露齒而笑,蠕動著嘴輕柔的引誘著……無盡的地獄的呢喃……

「這就是Torsade de points的波形,是變形的VT,沿邊畫直線就會有像V字型一樣的高低,原因是它不是同一個媽媽生的。」

嗯?好像哪裡不對勁,是一個纖細甜美的女聲,柔和中帶著犀利口吻,眼前逐漸清晰,是放大在布幕上的連綿起伏以及一位俐落短髮的女子正講解著專業的課程。

原來不是魔王,是女王!

劉博侖老師,乍看名字之下以為是一位鬚眉男子,披著潔白的實驗衣,匆匆從實驗室中連袂而來的忙碌教授,一見其面,然而卻是嬌小玲瓏的一介女流,有著精緻秀麗的五官,散發著純淨、獨立的氣質,談吐間顯露出鮮明的個性。在本科目上的造詣令人驚嘆,課程中細細審慎的講解,運用當下年輕學子的說法加以修飾,語觸像是細雨般滴滴答答的落進澄清的湖面,節拍清楚字字分明而輕快,無疑的,我們這些學子亦步亦趨的跟著在那崎嶇蜿蜒上,一邊摸索一邊拾起老師歷來走過的經驗。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再怎麼精闢的解釋,學生們總是有無法突破的困境,需要一泓清泉、一記棒喝。中堂下課,是師生間的交流,抑或是惠施與莊子之間的切磋互損?

「如果有一種心律,就不會再有第二種心律了喔!你在作夢呀?同學?」輕鬆詼諧的語調,放鬆了學子們囁嚅的緊繃神經。

一個人如果能給人美麗、驚艷的感覺,其源頭應該來自這個人的內心是否具有善良、包容、體貼人的個性,而不是只有曇花一現且過於打扮的華麗外表。

「我知道,這邊真的需要你們花時間來記憶背誦啦!」反覆的提醒,字句的叮嚀,如同家人一般,希冀的是台下這些未來菁英們能青出於藍,更勝前人。

「嘿!Baby怎麼了嗎?你好像今天狀況不太好喔!剛剛的都有懂嗎?還可以吧?」輕柔的嗓音會在身旁響起,溫言的關心,是師生間逐漸鞏固的羈絆。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我想能在這短短的人生中就遇到如至友般的恩師是很幸運的事,比起很多只在教學上盡心盡力、太過心無旁騖的師長,劉老師不僅飽含學識又風趣溫和,像是陳列三十年以上的酒,芬芳、順口、甘醇,只想一再品嘗。

「好啦!我們今天就上到這裡。」看著那似乎是令人感到纖弱的背影,但走起路來卻是意氣風發、自信滿滿,那高跟鞋扣擊著地面的清脆聲在空氣中回響著,也在學生們的心頭晃漾起陣陣漣漪,慢慢擴散。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25